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日先講一個比較冷門的議題,我相信過去站在此都沒有向大家講過這個議題──就是有關香港電影業發展。自從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我們都非常關心香港的創意產業,包括電影業。雖然大家可能見到我出席或談論得較多的是創新和科技,但事實上,讓香港經濟多元,創意產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其中包括香港電影業。
 
  在去年籌備我的二○一八年《施政報告》時,我先後與兩個很重要的電影業組織見面,包括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和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以聽取業界意見。正如大家都知道,在今年我亦分別獲邀出席香港電影導演會三十周年晚宴暨年度頒獎典禮,兩日前亦很高興出席了第三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在去年發表的二○一八年《施政報告》,當中就香港電影業發展都着墨不少,一共有四段,提出了多項支持香港電影業發展的措施,包括為電影發展基金再注資十億元以支援香港電影界在幾方面的發展,包括培訓人才、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和拓展觀眾群。我亦在《施政報告》裏提出,就業界希望能夠進一步放寬與內地合拍片或是港產片進入內地市場的訴求,我很樂意與相關中央部委磋商,爭取中央部委的支持,所以我曾經不只一次親自向相關部委的領導反映了香港業界的訴求。
 
  我今日很高興宣布,我們剛剛收到相關中央部委通知,有關部委原則上同意會實行五項措施,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業界進入內地市場。簡單說說這五項措施:第一,香港人士參與內地電影製作不再作數量的限制;第二,對於香港和內地合拍片在演員的比例、內地的元素上都不作限制;第三,取消收取香港和內地合拍片立項申報的費用;第四,香港的電影和電影人可以報名參評內地電影的獎項;最後第五項,香港電影企業在港澳地區和海外發行推廣優秀內地電影和合拍片可以申請內地提供的獎勵。
 
  在此我十分感謝中央相關部委對於特區政府和香港電影業界的支持,亦希望業界能夠把握特區政府和內地政策,在本地和內場市場發揮香港電影業的優勢。我知道這兩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已經把我剛才說的內容向業界通報了,或者稍後他們亦會有一些回應。當然,剛才我提過這些是原則上同意的,還有一些實行的細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同事會與相關部委跟進,希望這些措施可以盡快落實。這是支援香港電影業發展的一部分,我知道另外希望港產電影到內地發行方面都可以有一些放寬的措施,主要原因是因為香港演藝界在內地多年的努力和貢獻獲得賞識,亦是有目共睹的,我相信中央亦會同樣支持我剛才提到的另外的措施。事實上,我知道短期內內地真的會有其他優惠措施可以為香港演藝、創作人員提供更多機會,參與更多內地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和演藝文化表演等,以便香港演藝界在內地能夠享有更多的發展機遇和交流空間。
 
  特區政府樂意為業界進一步拓展更多與內地聯繫和溝通渠道。我知道有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的電影界訪問團將會明日到北京訪問,亦會會見相關部委,商經局亦會派同事一同參加這個代表團。我相信香港影視業和創意產業在內地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裏,因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香港在這方面的定位是作為電影電視博覽樞紐。大灣區有七千萬人口,主要方言亦是廣東話,可以為港產電影和本地藝人提供更大的市場機遇。我和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會繼續與業界保持聯繫,希望為電影業界擴大香港電影的市場空間,並為他們提供更多政策的支援。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