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保良局戊戌年及己亥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保良局戊戌年及己亥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蔡李惠莉主席(保良局前任主席)、馬清楠主席(保良局主席)、各位顧問、各位董事會成員、各位嘉賓:
 
  保良局今天舉行戊戌、己亥兩屆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我獲邀出席,深感榮幸。首先,我衷心感謝卸任的蔡李惠莉主席和戊戌董事會成員作出卓越貢獻,並恭賀己亥年董事會履新。
   
  保良局服務香港超過140年,一直堅守「以人為本」的信念,造福社群。過去一年,在戊戌年董事會帶領下,多個大型項目有長足進展。當中包括一項社區重點項目,就是深水埗區議會保良局石硤尾社區服務中心,預計今年上半年啟用,為居民提供一系列社區和醫療服務,包括幼兒託管、食物援助和各類門診服務。此外,位於觀塘的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亦快將投入服務,加強醫護支援,濟困扶危。
   
  青年是我們寶貴的資產,社會明日的棟樑,青年工作素來是政府的施政重點。行政長官制訂了「與青年同行」的發展方案,提出「三業三政」,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和置業,並鼓勵他們議政、論政和參政,為青年創造向上流動以及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
   
  保良局積極響應政府的政策,為青年人策劃了多個項目和計劃;包括設立生涯規劃及理財教育中心和C3青年共享空間,為青年提供多元化的輔導和支援。本年一月展開的「前舖共居」計劃,為青年創業者提供居住、創業和藝術創作空間。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計劃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建築費用,更已展開地基工程,這是政府「青年宿舍」倡議中規模最大的項目,建成後會提供1 600多個宿位。
   
  保良局深明教育對建設香港的將來至關重要,多年來積極辦學,屬下註冊學校合共超過100間,推行優質教學,啟廸學子心智,培育社會精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為了開拓學生眼界,保良局與不同團體舉辦海外和內地交流活動。
   
  自二○一七至一八學年起,每年聯同北京市青年聯合會為屬下中學舉辦交流考察團和回訪活動,深受歡迎;又與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合辦國情教育考察團,安排百多名師生到訪珠海了解當地的規劃和建設,讓同學親身體驗粵港澳大灣區的各項發展。
   
  保良局以保護兒童為己任,尤其關注他們的身心發展,戊戌董事會把近年在屬下中、小學試行的「正向教育」推展至一些幼稚園。為加強護幼工作,幼稚園推行了社工服務,小學也有駐校社工督導諮詢服務,務求及早識別需要支援的家庭,以作持續跟進。感謝保良局積極回應政府的政策,讓兒童得到適切的社工服務。我們期望繼續與保良局緊密合作,讓政策與服務相互配合,發揮更大作用。
   
  在戊戌年董事會帶領下,保良局傳承善業,凝聚愛心,開創新風,取得亮麗成績。我深信接任的馬清楠主席和董事會成員,定會團結一心,繼續將保良精神發揚光大,帶領保良局更上層樓。謹此祝願己亥年董事會工作順利,保良善業碩果豐登。多謝各位。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