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秘書處發表「2019-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四月十六日)發表有關「2019-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

  財政司司長於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七日發表現屆政府的第二份財政預算案。財政盈餘預計由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的587億港元縮減至二○一九二○二○年度的168億港元,是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以來最低。如未有計及從房屋儲備金回撥至政府帳目的212億港元,政府更會出現預算赤字。

  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的政府開支預計達6,078億港元,較上年度高出13%。而政府開支相較於政府收入的比率,亦由二○一八至二○一九9年度的90%增加至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的97%。根據政府的中期財政預測,該比率甚至會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及往後達至99%的高位,令人關注政府收入來源能否持續穩定。

  香港政府收入一向被認為基礎狹窄,易受經濟表現影響。近年,隨着賣地供應和價格上升,地價收入已佔政府收入相當重要部分,在二○一五年至二○二○年間平均為21%。印花稅收入所佔的比例亦續見增加,當中相當部分源自一連串俗稱「辣招」的抑制過熱樓市措施。雖然薪俸稅稅基一直擴闊,更多市民已納入稅網,但有關稅收佔政府收入的平均比例下降,加上面對人口老化,令人關注薪俸稅未來能否依然是政府賴以應付公帑開支的主要收入來源。

  此外,利得稅是政府最穩定和最主要的收入項目,在二○○○年至二○二○年間的不同時期平均佔政府收入22%至27%。然而,利得稅稅基日漸收窄,並且日益依賴來自銀行業、投資、財務和地產行業的稅收。

  鑑於開支需求有增無減,加上收入結構的局限,社會仍然關注政府能否維持充裕和穩定的收入,以持續應付開支。發展多元經濟是強化公共財政的關鍵,政府因此亦投放資源推動被視為增長潛力優厚的創新科技與文化和創意產業。然而,後者近年似已失卻發展動力,其經濟貢獻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由二○一三年的5.1%高位持續下跌至二○一七年的4.4%,政府或許有需要重新審視有關業界所面對的障礙及各項支援措施的成效。

  在以現金收付制為基準的政府帳目以外,政府現時設有約二十多個具有指定用途的基金。這些基金主要由政府提供資金,基金用途亦由政府負責,總額超過910億港元。當中部分基金以政府注資款項作為種子資金,產生的投資收入用以資助基金下的項目。巨額公帑結存在這些基金,但基金的資助活動在某程度上受限於投資回報的多少,令人關注現行安排能否讓公共資源獲得有效調配。

  立法會明日(四月十七日)的會議將恢復二讀辯論《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議員會就該法案發言。

  這份《研究簡報》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並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819rb01-the-2019-2020-budget-20190416-c.pdf閱覽。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