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歡迎中央相關部委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業進入內地市場
****************************
  特區政府今日(四月十六日)歡迎中央相關部委同意推出五項放寬措施,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及電影從業員進入內地市場。
   
  該五項放寬措施分別是:
(一)  香港人士參與內地電影業製作不作數量限制;
(二)  對內地與香港合拍片在演員比例及內地元素上不作限制;
(三)  取消收取內地與香港合拍片立項申報費用;
(四)  香港電影及電影人可報名參評內地電影獎項;及
(五)  香港電影企業在港澳地區及海外發行推廣優秀內地電影和合拍片可申請獎勵。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這是自《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相關補充協議實施以來,內地當局再次為香港電影業界提供的進一步開放措施。有關措施落實後,將有助進一步提高內地與香港合拍片的靈活性和減低成本、鼓勵香港電影業界更積極參與內地電影和合拍片的製作和推廣、提高港產片在內地的知名度和認受性,以及為本港業界提供更多在內地發展的機遇,推動兩地電影業共同發展。」
   
  他說:「香港電影業人才濟濟,靈活變通,具有國際視野,內地龐大的市場正正為香港電影業的進一步發展提供空間。我希望業界善用措施,發揮固有優勢,開拓內地以及海外的市場,進一步推廣『香港電影』品牌。」
   
  邱騰華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與中央相關部委跟進細節,以期可盡快落實有關措施。
   
  他表示,特區政府銳意促進創意產業包括電影業的發展。行政長官於去年公布的《2018年施政報告》中建議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從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及拓展觀眾群四大方向推動電影業發展,包括優化「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和「電影製作融資計劃」的資助範圍。政府亦就業界提出進一步放寬與內地合拍片及港產片進入內地市場的訴求,多次與中央相關部委磋商,爭取支持。
   
  放寬措施的詳情載於附件(只有中文)。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