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選民登記冊遺失事件和香港與台灣溝通機制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十五日)下午在立法會出席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選民登記冊遺失事件和香港與台灣溝通機制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選民登記冊遺失事件,剛才我在政制事務委員會已交代過政府的跟進工作。選舉事務處已按我較早的指示向警方報案,以及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專員公署)作通報。警方和私隱專員公署亦已展開調查,選舉事務處會全面配合有關的調查工作。

  另一方面,選舉事務處已發信通知八千多位受影響選民有關事件;第二,我們亦已發信予一些經常會接觸和處理個人資料的政府部門和機構,提醒他們有關事件的發生;第三,就二○一六年到現在,該八千多位選民的登記資料中曾否有更改登記地址作逐一覆核,當中發現有四百多個登記有所更改,比例與一般情況相若,換句話說,並沒有出現異常情況。選舉事務處亦主動接觸該四百多位曾更改登記資料的選民,向他們了解和確認相關更改,看看是否需要做跟進工作。

  此外,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亦會進行調查工作。選舉事務處會向選管會提交詳細報告,選管會會在開展工作後八星期內完成調查並發表報告,以期了解事件發生的情況和出現的問題,以及就選舉安排和選舉事務處在行政管理方面等不足之處作出改善。至於今次事件是否有人為失誤或蓄意隱瞞的情況,我們均會認真了解;如確認有此情況,會按既定紀律程序處理。目前的跟進工作大概就是這樣。

  我再次重申,有關事件的發生是嚴重的,我們感到遺憾。我們希望能夠盡量找出發生事件的問題所在從而作出改善,因為選民登記資料是個人資料,我們一定要小心妥善地處理,讓我們的選舉能夠公開、公平、誠實地進行。這方面我們一定會嚴肅、認真地跟進。

記者:根據現階段的調查,有沒有人需要負上刑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時言之過早。因為我們要先了解事情發生的情況是怎樣。選舉事務處準備有關報告時,初步亦可能已接觸相關同事、員工。基於目前初步掌握的資料,當然不能在現階段就下結論。有待選舉管理委員會完成全面調查後,我們一定有所交代。

記者:局長,你覺得自己在事件中有何責任?是否需要為事件下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當我知悉此事後,已馬上作出跟進工作,亦指示選舉事務處作出後續跟進。作為問責官員,最重要是如何能夠嚴肅、妥善地跟進處理有關事情,讓影響減至最低,以及避免有關事情再次發生。

記者:保安局局長表示會經「協進會」和「策進會」的平台與台灣方面商討《逃犯條例》。局長作為「協進會」副主席,現階段台灣方面有否任何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與台灣方面的溝通,一直以來都是透過「協進會」(「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策進會」(「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的平台和機制進行。正如保安局局長較早前表示,保安局在處理有關台灣殺人案亦是透過這個平台和機制與台灣方面跟進事件,保安局局長已清楚交代。因此,這個平台是存在的,會按需要和情況切實利用這個平台,妥善處理有關事件。台灣殺人案方面,我們亦希望能夠得到處理,即是有關罪行行為不在香港發生而怎樣能得到處理,這就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