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第三屆恒大商業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恒生大學(恒大)傳播學院主辦的第三屆恒大商業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Moses(恒大校務委員會主席鄭慕智博士)、Simon(恒大校長何順文教授)、Scarlet(恒大協理副校長(傳訊及公共事務)及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各位恒大的校董、校務委員、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再一次來到這裏出席恒大商業新聞獎2018頒獎禮。
 
  雖然我已經是第二次出席這個頒獎禮,但感覺好像全新的一樣,因為這是香港恒生大學正名後首次舉辦的商業新聞獎頒獎禮。由「恒管」轉為「恒大」,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當中意義深遠、得來不易。我在此恭賀香港恒生大學全體師生、校董和校務委員會成員,你們多年來的努力終於獲充分的肯定。
 
  政府重視教育,重視人才培養。今年財政預算在教育方面的總投放達1,24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20.4,屬最高開支範疇。我們亦樂見專上教育百花齊放地發展,為青年人提供多元的學習選擇。我們會繼續提供資源,支持專上教育界發展。
 
  回到今天這頒獎禮。作為財政司司長,商業新聞對我來說特別相關,我每天都會花時間閱讀。雖然現在已經是網絡時代,但對於一些具參考價值的文章,我仍會把文章存下來。所以某程度上,我除了是被訪者,同時亦是一名長期讀者、是商業新聞的忠實粉絲。
 
  在今天這個創新科技年代,與經濟、商業有關的新事物、新概念層出不窮,我們更需要具公信力、具誠信、具分析力、公正不阿的新聞從業員,以鍥而不捨、明辨是非的探究精神,採訪和報導各項商業議題。
 
  台下正正坐著這樣一班精英,是從五百多份參賽作品中突圍而出的得獎者。得獎報導內容十分廣泛。在你們手中,新聞再不是一堆冷冰冰的數字,而是包含圖片、影像、聲音及人物側寫的立體故事。有見內地發展與香港息息相關,我知道今年大會還新增設了「最佳大中華商業新聞報導獎」。
 
  剛才鄭慕智主席提到,二○一九年的政經環境非常複雜,對香港來說,可能是風高浪急的一年。面對中美貿易磨擦糾纏不斷、英國脫歐風險未止及亞洲經濟動力放緩等因素,香港經濟未來的表現難免受到影響。所以,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要「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我們會繼續推動經濟多元發展,鞏固及提升支柱產業,同時會培育新興的產業,例如創新科技、創意文化等,為青年朋友創造更多優質的事業發展機會。
 
  舉例來說,在支柱產業方面,香港的股票市場一直發展蓬勃,但同時需要持續不斷的提升競爭力。我們去年修改上市規則,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創新科技公司上市,以及讓未有收入的生物醫藥科技公司上市。結果我們吸引了七間這類公司來港上市,令去年IPO上市集資額超過2,800億元,再次成為世界第一。
 
  金融科技亦是近年的發展重點。金融管理局自三月至今共發出了四個虛擬銀行牌照,還有四個在審批。去年九月推出的「轉數快」服務,在很短時間已錄得二百五十萬個賬戶登記,處理超過2,200億港元和60億元人民幣的交易。保險業監管局於去年十二月亦發出首個虛擬保險公司牌照。
 
  在新興產業方面,創新科技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這兩年我們已承諾投放達到一千億元。除硬件配套外,我們亦致力豐富香港的創科人才庫,和發展蓬勃的生態系統。經過兩、三年努力,開始漸見成效。截至去年十二月底,香港共有2,600間初創企業,並孕育了八家估值屬「獨角獸」規模的公司,創科的氛圍,在香港社會正在不斷提升。
 
  一直以來,香港賴以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是我們的新聞自由。這有賴一群堅守專業、有「Heart」、有能力的新聞工作者,無懼辛苦和壓力,做好新聞工作。我衷心希望新聞界與學界可以共同攜手,培養更多優秀的商業新聞人才,推動香港的經濟繁榮發展。最後,我衷心祝賀各得獎朋友,希望你們能繼續為市民帶來專業、優質、啟發思考的商業新聞。
 
  多謝大家。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