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的第三次審議的發言要點: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議員和多謝各位出席今日聽證會的團體朋友。
   
  我很扼要地說,今日我們的文件主要是交代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三月時召開了一個會議審議中國的人權情況,香港亦是其中的一個環節,所以今日我們交代整件事。
   
  這次是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下接受的第三次審議。根據規定,中央人民政府要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了一份20頁的國家報告,當中三頁與香港特區有關並由香港特區政府直接提供。報告亦涵蓋了保障人權的法律框架,以及自上一次審議後各種推廣人權的措施,當中包括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少數族裔事務督導委員會、及頒布了《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傭行動計劃》等。
   
  普遍定期審查工作組就中國(包括香港特區)人權狀況於去年十一月進行審議,其後於上月,即我剛才說的理事會大會上,正式通過審議結果報告。中央政府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均高度重視這次審議,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擔任中國代表團團長,我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就擔任其中一位副團長。
   
  於去年十一月的工作組會議上,有150個成員國發言,內容主要是有關內地的情況,其中只有六個成員國就香港特區提出建議。我代表香港特區代表團亦作出扼要回應,就一些牽涉香港特區而富爭議性的政治議題清楚說明香港特區的立場,並釐清誤解。
   
  工作組就中國的審議結果報告共涵蓋成員國對中國的346項建議,其中兩項關於中國(包括澳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另有四項關於香港特區。特區政府經過審慎考慮後,就每一項建議表明了立場,並已納入報告的增編部分。詳細的考慮大家可參考討論文件附件F。
   
  在今次三月十五日的理事會大會進一步討論審議結果報告。我亦在會議上發言重申,法治與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也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香港特區政府必定全力捍衞。我亦清楚表明,香港特區嚴格按照《基本法》,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香港司法獨立受《基本法》保障。香港特區的終審權屬於香港終審法院,終審法院可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法官參加審判。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名第一,全球排第八名。
   
  主席,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和開放的金融和商貿中心、蓬勃的物流和旅遊樞紐,以及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5年評選香港為全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在推動經濟的同時,特區政府亦同時加大力度投放資源於教育、醫療服務、福利、基建、扶貧及支援少數族裔的工作上,改善民生,促進兒童福祉,保障全體勞工,包括外傭和外勞的權益,以構建關愛、共融和平等的社會。這些成就有賴我們的核心價值、獨特的制度優勢和多元化的強項,而這些價值及優勢亦驅動香港向前發展。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經過討論後正式通過工作組關於中國的審議結果報告。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