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與大學合辦論壇探討智慧使用數據應對天氣及環境威脅(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今日(四月十五日)與埃克塞特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合辦論壇,探討智慧使用數據如何有助應對天氣及環境威脅。

  論壇以「大數據可以拯救生命嗎?為香港抵抗空氣污染和極端天氣威脅」為主題,向與會者介紹科學家如何透過檢視和分析氣候數據,更準確地評估氣候變化和預測極端天氣事件,從而降低與環境威脅相關的風險,保護受氣候變化所影響的地區的生命。論壇吸引了百多位來自不同政府部門、公共事業機構和私人機構的代表,以及本地和海外學者參加。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在論壇上致歡迎辭,並參與討論環節。

  岑智明說:「為研究極端天氣對香港的影響,天文台一直透過不同渠道收集各種氣候數據,當中除了遙感儀器、數值天氣預測模式外,還有因應社交媒體急速發展而興起的『眾包』,以及可收集街道層面天氣數據的微氣候監察站。這些數據長遠有助改善惡劣天氣的監測和預報。」

  論壇亦介紹了香港中文大學-埃克塞特大學環境持續與應變聯合研究中心一系列就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而作出的研究,讓與會者了解科學家如何透過智慧運用大數據,為不斷湧現的環境威脅 ,包括氣候變化、空氣和水質問題、生物多樣性喪失等,提供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今日出席論壇的學者包括埃克塞特大學校長Steve Smith教授、埃克塞特大學數據科學及統計學首席教授Gavin Shaddick、香港中文大學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聯合聯席所長劉雅章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首席發展顧問陸恭蕙教授。
  
  是次論壇是埃克塞特大學的「全球對話」活動系列之一,是天文台首次與埃克塞特大學合辦有關活動。「全球對話」活動系列主要透過舉辦不同論壇,讓世界各地的學者探討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