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政黨稱可能提出私人條例草案,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的安排和收回醫委會的權力,政府會否採納這些政黨的意見去提出政府草案?民建聯表示曾與政府官員商討,是否跟局長你談?談了些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留意到一些報道指有不同議員也很關心醫生人手的問題。有議員可能想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另外亦有議員希望在立法會有休會辯論,大家都提出很多意見,我們現在仍未收到。但是我們希望推展現時正在進行的工作,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我亦理解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會在五月的例會再討論那幾個(放寛海外醫生實習要求的)方案,不同醫生團體都有其意見。對我們來說,醫生人手這課題很重要,亦希望醫學團體和持份者能夠群策群力,一起解決尤其是在公營醫療體系的醫生人手問題,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對於增加醫學生,我們較早前亦增加了學額——大學醫科、其他護理和專職醫療,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都有增加學額。在提供醫生人手方面,兩間醫學院都非常重要。我們歡迎任何能夠吸引海外醫生回來工作的措施。我理解到醫委會接着討論的方案主要是關於專科醫生,但除了專科醫生之外,有一些比較少經驗的醫生,如果我們能有多些在外國讀完書回來的醫生,可能他們未達到專科資格,但如果回來後可以由香港公營機構提供培訓予他們, 我相信這亦會增加醫生數目,所以我希望接着無論醫委會或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和其他團體都會支持一些方案,令我們能夠吸引多些海外醫生回來,包括不同資歷的醫生。

記者:交由醫委會自己決定是否放寬海外醫生,其實他們的權力是否過大?政府會否收回他們的權力?政府有否較主動的角色,會否自己主動提出草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記得我們於去年修改法例,令有限度註冊的醫生的合約期很多由一年改為三年,我們相信這能夠吸引更多海外醫生回來執業。在這大前提下,我們亦增加資源予醫管局,令醫管局可以聘請更多海外醫生通過有限度註冊回來工作。以我理解,其實已有些成績,現時大約有20個(有限度註冊的醫生),相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另外,醫管局亦一直優化現行對於海外醫生通過有限度註冊回來工作的安排,例如加入醫管局後的訓練機會和晉升機會等,他們一直在檢視整體情況,希望可以優化,這是另外方面可以吸引一些海外醫生回來在公營機構工作。

記者:有政黨建議政府收回醫委會的權力,但會否擔心如果真的收回其權力會影響醫護人員專業自主,變成醫委會未必可以充分反映醫生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醫委會現在是一個獨立機構,有其獨立的法例。當然我們要與醫委會保持溝通,這是重要的,所以較早前我設立了一個溝通的平台,如果我們希望有多些醫生,無論本地培訓或由海外回來,其實都需要大家群策群力,所以不論醫委會、香港醫專、醫學會以至公營機構如衞生署、醫管局,這些都是重要的持份者,當然還有其他的醫生持份者也會向我們給予意見,我們希望通過這平台定期與他們溝通,令大家可以有一些有效的方案去增加香港醫生人手供應。

記者:局長,其實現在連商討豁免海外醫生的實習也如此困難,如你剛才所說可否考慮讓一些尚未有專科資格、剛畢業的醫科學生回流,會否在醫委會遇到更加大阻力?如果不修例,你認為是否樂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修例會需要一些時間,也需要有共識。在現有情況下,既然去年已經就有限度註冊修改法例,我們應該要積極推行。至於一些資歷比較淺的醫生,如果他們能回來工作,亦希望不同的負責單位例如醫專或不同的專科學院都可以提供訓練機會予他們,令他們可以成為專科醫生。當然醫管局亦要有空缺招聘他們,這方面沒有問題,我們已經給予醫管局額外資源去聘請醫生。按現有程序也是,首先醫管局要有空缺進行招聘,申請人申請後跟着要看看資格如何,是否需要繼續提供培訓。如果需要培訓,要看看醫專、專科學院如何配合,最後要通過醫委會。現在已有這類醫生回來,如希望可以有多些醫生,希望每一個環節都能夠配合,而每一個環節都要順暢些。

記者:會否考慮再次改革醫委會,以加多些業外委員?有團體建議讓海外專科醫生免試,政府會否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醫委會的組成,我們剛剛做了一次改革,增加了四位業外委員,現在共有八位業外委員,如果有理性討論,大家向着同一目標群策群力去加強香港醫生供應,我有信心大家對這課題可以一起想一些方案,我稍後亦會再與他們商討。
 
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