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路政署在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兩獎(附圖)
************************
  路政署推動並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及成功製造的智能機械臂系統,繼上星期奪得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獎的智慧交通組別金獎後,昨日(日內瓦時間四月十二日)在瑞士榮獲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每年一度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被公認為同類國際活動中最重要的創新科技展覽,吸引來自全球的參展單位,包括企業、科研機構和大學展示其創新發明。今年的發明展於四月十日至十四日舉行,吸引了來自逾40個國家及地區超過800個參展單位,展出超過1 000種創新產品。路政署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參與是次展覽,展出共同研發,全球首次採用鏡頭、雷達感應器和機械臂等裝置,能認知四周環境,在道路上自動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和危險警告燈的智能機械臂系統。

  路政署一向非常重視道路上的施工安全,將工地工程人員的安全放在首位,並致力提高在公路上進行道路工程的安全防護。鑑於工地工程人員於深夜時分在公路上放置及收回交通圓筒和警告燈時,可能面對較高的風險,路政署致力硏究利用高新科技,採取自動化的方法,代替工地工程人員在一些較危險的情況下進行有關工作,以保障他們的安全。為此,路政署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一套適合在香港道路情況下使用的自動化智能機械臂系統,目前正就系統正式應用於道路工程進行詳細設計,在組裝完成後,會進行實地測試,期望於不久將來在道路上使用。
 
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路政署推動並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及成功製造的智能機械臂系統,昨日(日內瓦時間四月十二日)在瑞士榮獲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圖示路政署總工程師(研究拓展)熊國泉(右三)率領工程團隊在頒獎禮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