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科辦於資訊科技博覽展示政府應用的各項科技(附圖)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四月十三日)起在國際資訊科技博覽設置智慧政府展館,首度向公眾公開智慧燈柱和免費數碼個人身分的設計。公眾亦可同時了解政府部門用以提升公共服務質素,發展香港為智慧城巿的各項科技應用。
   
  智慧燈柱今年年中陸續投入服務,收集實時城巿數據。在智慧政府展館豎立的智慧燈柱原型會展示安裝於燈柱的攝影機、各種感應器和智能設備。現場並會示範如何以人工智能技術整合收集到的數據,從而促進城巿管理和為公眾提供實時城巿資訊。
   
  展館另一重點是明年推出的數碼個人身分。參觀人士可親身體驗便捷的登記程序,並認識怎樣利用數碼個人身分作單一數碼身分認證,與政府和商業機構進行網上交易。
   
  資科辦亦藉是次博覽介紹即將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和稍後推出的城市儀表板。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會邀請業界提交創新的資訊科技方案及產品建議,以應對提升公共服務質素時遇上的難題。城市儀表板則以互動的圖表和地理資訊地圖,在「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向公眾開放與民生相關,例如交通、天氣和空氣質素等數據。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今日巡視展館後表示:「政府致力在不同層面和服務採用創新科技。我們希望藉着展館各項互動展品,讓公眾更深入了解科技應用為他們帶來的便利。」
   
  展區內還會介紹使用虛擬實境技術進行的海港旅客登船橋維修培訓、通過非接觸式介面讀取新智能身份證資料的e-道前方組件、向召喚緊急救護服務人士提供更全面和適切指引的調派後指引系統、簡化清關程序的跨境一鎖計劃、保障在囚人士安全的維生指標監察系統、語音識別聊天機器人和可協助提升交通管理效率的車內感應器等。 



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