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二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為843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9.1%,僅次於教育。與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修訂預算的801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42億元(5.2%),反映政府對弱勢社羣的承擔。政府會繼續向長者、幼兒、殘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勢社羣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強服務。以下我會重點講述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將如何運用這些資源。 

安老服務
————

  二○一九至二○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約為106億元,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修訂預算增加約23%。在未來兩年,政府預計會透過設立新的合約安老院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額外提供超過500個安老宿位,以及300個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政府亦會增撥資源落實《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加強安老服務的措施,包括在未來五年於「改善買位計劃」下增購5 000個甲一級宿位(即每年增購1 000個);在「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下增加2 000個服務名額;在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額外增加1 000張服務券至總數7 000張;在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提供指定住宿暫託宿位;以及在符合資格的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成立長者日間護理單位。

家庭及兒童服務
———————

  政府會由二○一九至二○年度起額外撥款約2億1,000萬元以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包括優化幼兒中心內合資格幼兒工作員的人手比例、提高幼兒中心服務名額的資助水平、增設資助幼兒中心名額、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服務質素,以及重整現時的互助幼兒中心服務。

  為及早識別及援助有福利需要的兒童,政府在二○一八/一九學年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全港700多間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共約15萬名學前兒童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9億8,900萬元推行。

  政府會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起在全港設立五間共享親職支援中心,並增加社會福利署(社署)人手,以加強為離異父母及其子女提供的共享親職支援。上述措施涉及每年額外經常撥款約6,950萬元。

加強中學學校社工服務
——————————

  為加強支援青少年處理學業、朋輩和家庭關係以至成長適應,增強學生精神健康,提升青少年抗壓能力及預防自殺,由二○一九/二○學年起,政府會把全港460多間中學的社工人手增加至一校兩社工,並相應增加督導人手,涉及經常開支約每年3億1,000萬元。

康復服務 
————

加強對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長的支援

  政府已於二○一八/一九學年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常規化,並把服務名額由試驗計劃的約3 000個增加至現時約5 000個,並於二○一九年十月進一步增加至7 000個。同時,社署會增撥約1億2,600萬元全年經常開支,於二○一九/二○學年起增加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專業及支援服務,包括增加跨專業服務團隊的言語治療師及社工的編制,以及設立流動訓練中心。

加強社區支援及住宿照顧服務
  
  社署將撥備約1億3,800萬元全年經常開支,逐步增加五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及兩間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並透過增加中心的社工及治療師人手,加強康復及支援服務。

  此外,社署會增撥約1億3,800萬元全年經常開支,增加835個資助康復服務名額,以及購買300個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宿位。

  為讓照顧者可在專業人士的協助下繼續在家中照顧年老的殘疾人士,社署將撥備約2,550萬元全年經常開支,為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及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增加言語治療服務,並將言語治療服務擴展至盲人護理安老院、長期護理院及輔助宿舍,以改善服務使用者因老齡化或嚴重殘疾引致的言語和吞嚥問題。

社區精神健康服務

  社署會向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撥約5,600萬元全年經常開支,增加中心的專業及支援人手,以把中心的服務對象由15歲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等人士,擴展至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學生。

社會保障及一次性紓緩措施
————————————
  
  在社會保障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經濟援助。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該兩項計劃的預計經常開支約540億元,較五年前(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約370億元顯著增加46%,且佔本年度政府經常開支約12%。

  其中,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自二○一八年六月推出至今未足一年,已成為最多65歲或以上長者領取的社會保障金額。現時大約有48萬名長者領取每月3,585元的高額津貼,計及現時每月2,675元的普通長者生活津貼下約六萬名受助人,整個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已覆蓋約54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

  其他優化社會保障制度的措施方面,為進一步便利選擇到廣東和福建省養老的長者,政府預計最快於二○二○年初將長者生活津貼擴展至兩省,向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該津貼。

  另外,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建議向領取社會保障的人士發放額外一個月的金額,涉及開支約38億元,預計約132萬人受惠。政府亦會為領取在職家庭津貼(職津)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交津)的人士作相若安排,預計約五萬個領取職津的住戶及三萬名領取交津的人士受惠,涉及額外開支約1億5,000萬元。預算案亦建議向有需要的學生(包括領取綜援的學生)一次過發放2,500元津貼。在綜援計劃下,預計約67 000名學生受惠,涉及開支預計約1億7,000萬元。

社福設施
————

購置物業以營辦社福設施

  為應對有殷切需求的社福服務及解決處所短缺的問題,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撥款200億元,讓政府從市場購置合適的物業,提供地方營辦社福設施,涉及超過130項社福設施,分布在18區,計劃分三年購置。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物色合適用地或處所提供福利設施,以回應社會的需要。我們將於稍後到福利事務委員會交代有關建議和徵詢意見,然後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婦女發展
————

  政府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預留約3,670萬元作促進婦女權益和支持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工作,當中包括協助婦委會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以及繼續撥款推行「資助婦女發展計劃」,讓18區區議會及各婦女團體推行有助婦女發展的項目。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