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預算草案中,保安局負責的政策範圍,撥款為489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百分之八。

  在治安方面,警務處在二○一九年的工作重點是打擊暴力罪行、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毒品、「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打擊科技罪行,以及提高公眾安全和加強反恐工作。

  警務處將於二○一九至二○年度淨增設共179個職位,主要是為港珠澳大橋增加人手支援、強化警隊打擊販運人口和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的能力,及加強香港打擊清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融資等活動的能力。

  在管制站方面,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兩個新口岸已分別於二○一八年九月及十月開通,而香園圍管制站亦預期將於二○一九至二○年度啟用,各前線執法部門會做好開通準備工作,確保新口岸運作暢順。

  在免遣返聲請方面,政府自二○一六年初就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進行全面檢討,各項的措施至今已取得一定成效,偷渡人數和免遣返聲請的數目均比高峰期大幅回落八成,入境處亦已基本完成審核積壓的過萬宗聲請。雖然目前尚有六千多宗上訴個案需要由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處理,但預計會開始逐步減少,陸續在未來兩年內完成處理。

  政府會繼續推行適當措施,包括提交條例草案修訂《入境條例》以改善審核程序,以及確保有足夠資源繼續高效而公平地處理聲請和上訴,並集中力量加快遣送聲請被拒絕的人士離開香港。

  在打擊販運人口方面,政府於去年三月成立了一個高層次跨局/部門督導委員會打擊販運人口,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同時頒布相關的《行動計劃》,提出14項新措施。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勞工處及律政司共增設98個職位,繼續全面及積極推行《行動計劃》內的各項措施。

  在全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方面,計劃已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展開,入境處會繼續在九個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分階段為所有智能身份證持有人更換新身份證。

  在消防及救護服務方面,消防處將於新的財政年度增設135個新職位,主要用以增加救護車更;擔任救護車駐院聯絡主任;操作為在鐵路管道和隧道滅火救援行動而購置的軌路兩用消防車;加強部門處理海上事故的行動效率和高空拯救行動的支援等。

  在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方面,政府去年夥拍市區重建局推出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共收到2 500多份申請。成功申請者已經陸續收到通知,亦會分階段獲委派個案主任,提供適切的協助和跟進。我們期望透過這個資助計劃,以及消防處積極推展的一系列折衷措施,能夠協助舊式商住樓宇的業主,盡快進行改善工程,以履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下提升消防安全的要求。

  在在囚人士的羈押和更生方面,懲教署致力改善懲教設施,包括在赤柱監獄、大欖女懲教所和壁屋懲教所安裝電鎖系統,以及為赤柱監獄、壁屋監獄及喜靈洲懲教所等11間懲教院所更換和提升閉路電視系統等。

  為配合懲教制度持續發展,懲教署會積極發展「智慧監獄」,採用創新科技,包括試行「維生指標監察系統」、「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及「移動及位置監察系統」,推動懲教設施更現代化,以提升監獄管理的效率及保安水平。

  懲教署會繼續配合就業市場及需求情況,引入多元化、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以提高在囚人士在獲釋後找到工作的機會,以便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主席,我和各部門代表會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