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三所學校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先問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董之英中學),有教育局人員涉嫌外評時「通水」,現時局方的調查如何?該人員是否行為不當?局方會否追究學校責任?該校長被指收取商界利益,這是否恰當做法?另外想問局長,明日是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林老師的喪禮,其實局方或你本人會否派代表出席?

教育局局長:我想先說董之英中學,請問第一個問題是?

記者:外評人員。

教育局局長:有關外評人員,我們經過自己內部調查後,承認有資訊錯誤發放予學校,我們亦因應此事內部對相關人員進行調查及跟進,我們亦有內部處分行動。至於外評結果,我們將會在適當時候有需要時再做一次外評。至於你提及校長在校董會知情下多獲津貼,此事因沒有動用教育局資源,所以我們交給學校處理事件,(看看)是否有利益衝突,這交由校董會決定。

  至於明日(林老師)的事情,當然正如我一直所說,這是不幸事件,教育局亦很關心,我們亦希望她的家人能早日度過哀傷時候重新生活,我們亦會認真跟進東華三院校董會所作的報告,他們現時仍在進行調查,我們會認真跟進,一定會確保有公平及公開的結果,讓大家看到事件是如何。

記者:剛才在會上是否提到局方早在傳媒報道前已調查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沙呂小)遊學團的財務問題?另外想問你怎樣看學校校董會提交的那份報告,尤其一些主觀的……?另外,對於校長和涉事老師只是收到書面和口頭警告,你認為是否合理的處分?

教育局局長:至於沙呂小的情況,我們在早前,即在傳媒報道事件前,其實已開始進行調查,當然不只有關旅行團或遊學團的事,亦包括校內教學人員晉升的問題及內部財務的問題,我們都有進行調查。我們亦在早前就教育局進行的調查向學校發出了警告信,也指出了它在那些事件上所犯的錯誤及須要改善的地方。學校校董會亦跟進了事件,並回覆我們,接受我們指出其錯誤的地方,亦提出了一些改善方案。未來我們會緊密監察學校,確保它提出的改善方案一定會落實執行。至於昨日學校(提交)的獨立報告,大家亦看到教育局已作出回應,我們在收到報告後,確認調查結果,即主要我們指出它沒有做到或未符合我們要求的事項方面,跟我們的調查是一致的。我們亦指出教育局知悉學校已對相關人員作出處分,這個我們是知道的。至於個別人士的處分是甚麼,我們不適宜在公開場合討論。

記者:局方表示會將沙呂小事件交予執法機關跟進,是交予哪個機關和循甚麼方向跟進?

教育局局長:在這些涉及執法的問題上,我們不會在公開場合討論。我們只是在調查中發現一些可能違反了法律(的情況)的時候,會交予適當的執法機構處理。我們不會評論。

記者:對於沙呂小校長在原校繼續擔任校長,你認為是否合理?在發生一些重大事件後,她仍然原職留校。

教育局局長:對於一名校長是否適合繼續留任學校,我們會從多方面考慮。固然,從辦學團體和法團校董會的角度,他們會考慮校長過去的表現是否適合。從教育局的角度,我們主要會根據該校長在專業上有否違反專業操守的問題。由於現時有執法機構正作出調查,我們會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的行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