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及雨季將至 市民及外遊人士應慎防傳染病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二日)提醒市民,復活節假期將至,計劃外遊的市民應留意目的地的傳染病情況,尤其即將踏入雨季,市民無論在港或外遊均應採取適當措施預防蚊傳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本港將踏入雨季,市民應做好防蚊措施,緊記清理積水及垃圾,以防住所內及附近有蚊蟲滋生。」
 
  蚊子可傳播各種疾病,如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黃熱病和寨卡病毒感染等。要預防蚊傳疾病,市民外遊時,應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就登革熱在本港的最新情況,在四月四至十一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四宗外地傳入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柬埔寨(一宗)、印尼(一宗)、馬來西亞(一宗)及斯里蘭卡(一宗)。
 
  截至四月十一日,衞生防護中心今年共錄得39宗確診個案,均為外地傳入,主要從印尼(八宗)、馬來西亞(八宗)及泰國(六宗)傳入。
 
  登革熱一直在部分亞洲及海外地區流行。今年最新數字顯示,泰國錄得14 774宗個案,菲律賓 48 634宗,馬來西亞31 901宗(為去年同期錄得個案數字的2.5倍),新加坡2 423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起),越南44 404宗(為去年同期錄得個案數字的3.6倍)及日本71宗。在美洲,最新數據顯示,墨西哥今年錄得9 585宗個案。
 
  就寨卡病毒感染,衞生防護中心至今沒有錄得本地感染個案。鑑於國際旅遊頻繁,寨卡病毒感染傳入香港的風險一直存在。由於白紋伊蚊在本港屬於常見的蚊品種,故此一旦寨卡病毒傳入本港,亦有本地傳播的風險。
 
  此外,市民亦應留意外地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發言人指出,中東國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王國,持續呈報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外遊人士應避免到有駱駝的農場、農莊或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在中東地區呈報的個案中,大部分病人均曾接觸駱駝及飲用駱駝奶,或曾接觸已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人。
 
  科學證據顯示駱駝屬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宿主。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駱駝或不會出現任何感染病徵。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會透過受感染動物的鼻及眼分泌、糞便,甚或奶及尿液傳播。該病毒亦可存在於受感染動物的生内臟及生肉之中。因此,保持良好衞生及避免直接接觸以上風險因素是最好的預防措施。
 
  發言人說:「在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呈報的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中,不時有涉及曾在中東地區接觸駱駝的病人。中心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直接接觸駱駝的活動。這些均屬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已知風險因素。」
 
  由外地回港的市民如出現任何病徵,應立即求醫,並應知會醫護人員有關旅遊史。此外,市民應時刻採取以下措施以預防呼吸道及其他傳染病: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市民可亦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登革熱寨卡病毒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專頁,了解更多詳情。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