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結束三藩市訪美行程(附圖)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美國西岸時間四月十一日)在三藩市進行訪美最後一日行程,與美國創科企業及相關機構代表會面,探討進一步以創科引領香港經濟發展。
   
  早上,陳茂波與Google 代表就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和智慧城市的推動和研發互相交流。他認同創科要發展得好,除硬件外,人才是關鍵。面對全球各地爭相招攬科技人才,特區政府會繼續大力構建蓬勃的創科生態系統,豐富香港的創科人才庫,同時為建設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
   
  他表示,政府推出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加快輸入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活動,並要求參加計劃的企業在輸入人才的同時,須聘請本港員工及實習生,為本地人才提供就業機會,促進培育本地科技人才。政府亦同時推行人才清單,列出香港經濟發展最需要的專業,包括創新及科技專家和數據科學家等,為合資格專才提供入境便利,吸引他們來港發展。
    
  陳茂波並與Bay Area Council代表午宴,聽取他們分享發展三藩市灣區的經驗。這個推動三藩市灣區發展的組織一直致力保持灣區競爭力。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無限,而香港會在支持發展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上發揮重要作用。他鼓勵組織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促進兩地在灣區發展的聯繫。
   
  他之後與一個網上學習平台的創辦人及高層會面,就創科培訓交換意見。該平台已開辦數以千計網上課程,現為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夥伴,開辦人工智能等多個創科範疇課程,讓香港中小企參加。
   
  陳茂波亦向一間跨國美國律師事務所負責人簡介香港的最新發展,包括成為新興和創新企業首選上市平台的優勢。該事務所有逾千名律師,主要業務是協助企業在股票市場籌募資金。就事務所將在港開設辦公室,他表示高興。
   
  結束訪美行程前,陳茂波與超過一百名在三藩市居住的港人共晉晚餐,簡介香港的最新發展,及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
   
  陳茂波於四月十二日凌晨(美國西岸時間)離開三藩市,四月十三日(香港時間)早上返抵本港。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