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戲曲節十周年 獻上八台精彩節目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一年一度舉辦的「中國戲曲節」今年邁進十周年。一直以來,中國戲曲節致力邀請一眾卓越表演藝術家參與演出,在香港舞台綻放他們千錘百鍊的藝術成果;而今年繼續為戲曲迷精心挑選大江南北優秀的劇種劇目,於六月至八月期間獻上八台精彩節目。今年戲曲節更與新落成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合辦部分節目,為戲迷帶來另一番體驗。
 
  開幕節目為「京劇南北名家薈萃」,由中國國家京劇院與上海京劇院各演三場。計有京劇界黃金搭檔于魁智及李勝素、著名花臉楊赤、梅派青衣史依弘、余派女老生王珮瑜、余派文武老生傅希如等參演。
 
  崑劇方面請來江蘇省崑劇院,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崑曲代表性傳承人兼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石小梅、胡錦芳、張寄蝶三位資深藝術家,連同另外兩位梅花獎得主孔愛萍及李鴻良帶來全本《風箏誤》及兩場折子戲專場。
 
  還有京崑劇場及山東省京劇院同場上演崑劇及京劇節目。由本地精英京崑劇場的鄧宛霞再度夥拍著名崑劇名家蔡正仁及陸永昌,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上演多齣經典折子戲。場地設計別具特色,能拉近台上台下的距離,讓觀眾深刻感受藝術家的風采。
 
  另一重量級演出由上海越劇院多位著名梅花獎得主兼國家一級演員擔綱演出,包括副院長錢惠麗、一團團長方亞芬、章瑞虹、單仰萍及王志萍。不同流派當家演員聚首,演繹經典劇目。
 
  地方戲曲方面,將帶來風格迥異但各具魅力的梨園戲及甌劇。梨園戲是中國現存其中一個古老劇種,充滿古南戲的淳厚色彩。兩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曾靜萍與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復排幾近失傳的《朱買臣(殘本)》,致力保留其原始風貌,務求重現八百年前古南戲的深厚文化底蘊。此外,甌劇現今兩位領軍人物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方汝將及國家一級演員蔡曉秋,將會率領浙江省温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演出《白蛇傳》、《殺狗記》及《高機與吳三春》全劇,劇情文武兼備、細膩獨特。
 
  今年適逢粤劇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十周年,本地粤劇精英亦將傾力演出。由資深紅伶阮兆輝和中樂演奏家余少華擔綱演出,加上多位曲藝名家合力弘揚廣東音樂藝術,獻上廣東四合院「大八音、說唱、廣東音樂及古腔粤曲」音樂會;還有新劍郎編劇兼主演的新編粤劇《媚香留情》,請來多位資深老倌帶領粤劇青年演員傾力演出,展現代代相傳的精神。
 
  演出詳情如下:
開幕節目--京劇南北名家薈萃:中國國家京劇院與上海京劇院
六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及十七日至十九日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新編粤劇《媚香留情》
六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六月三十日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廣東四合院「大八音、說唱、廣東音樂及古腔粤曲」音樂會
六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 香港大會堂劇院
七月四日至七日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六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 香港大會堂劇院
 
江蘇省崑劇院
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上海越劇院
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咫尺菊蘭--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八月二日至四日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浙江省温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
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除精彩舞台演出外,戲曲節還會舉行講座、戲曲電影欣賞、藝人談及展覽等多項延伸活動,讓觀眾及市民感受到戲曲文化的獨有魅力。
 
  各場節目門票於四月十七日起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及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