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二○一九/二○年度教育總開支是1,240億元,較二○一八/一九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超過12%。其中經常開支撥款增加約6%至906億元。無論教育的總開支或經常開支,佔政府開支的比例都超過五分之一,是各政策範疇之冠。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提升教育質素,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
      
     我們在二○一九/二○年度會落實以下《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中的各項新措施。
      
     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我們會全面推行教師職位學位化,並實施「一校一行政」,為公營和直資學校以及其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提供更多的行政支援。公營中學在計算晉升職位時,會將「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換的常額教席包括在內。我們會發放「全方位學習津貼」以加強推展全方位學習。我們也會改善各項在融合教育政策下的支援措施,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另外,我們也會增加資源以支援家長教育,以及繼續各項改善校舍的工程。此外,我們亦已在三月底就落實增加公營小學中層管理人手,及理順公營小學校長和副校長薪酬的建議諮詢教育事務委員會,並會盡快向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提交建議。
      
     我們會增加資助予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並錄取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及提供額外資源以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華語學生及支援非華語學生以中文學習中國歷史科,並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為錄取非華語學生的中小學及幼稚園委託校本專業支援服務。
      
     我們建議向「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及成立30億元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我們亦會推出三項全新的「傑出學者計劃」,以支持研究工作並有助挽留人才。此外,我們已經預留160億元以增建或翻新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的校舍設施,包括添置必需的科研設備。
      
     我們會擴大「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至自資副學位課程,及將「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及「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轉為恆常項目。
      
     職業專才教育方面,我們會將「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轉為恆常項目,並增加學額。我們會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學年推行全新的「職學僱主評核先導計劃」 ,及向就讀職業訓練局指定兼讀制專業課程的人士提供學費資助。
      
     此外,我們會為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2,500元的支援津貼,及為參加二○二○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作為利民紓困的支援措施。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進一步提問。多謝主席。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