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
 
  自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來,政府投入龐大資源,推出多項措施,致力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環境。現屆政府循行政長官提出的八大方向發展創科,包括發展創科基建、推動研發、匯聚創科人才、支援科技企業和推動「再工業化」等,為香港的創科生態注入強大動力。
 
  在這裏,我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對創科局工作的支持,尤其是在過去一年通過我們提出的所有撥款和增加人手申請,讓我們有充足人手和資源,全力推展我們的工作。我亦感謝各位議員支持我們修訂《稅務條例》的建議,提供超級扣稅,鼓勵企業進行更多研發活動。
 
  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進一步投放6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並優化現有措施。
 
  在新措施方面,預算案預留共60億元加強資訊科技產業的長遠發展,包括55億元興建數碼港第五期,提供約66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為拓展其他新的科技領域,例如保險科技(InsurTech)、金融監管科技(RegTech)和法律科技(LawTech)創造空間,為年輕人提供投身創科界的平台。在培育人才方面,投放5億元推行新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是將現時的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推而廣之,令到受惠學校數目,由8間開辦資訊科技增潤班的中學及超過140間參與資訊科技增潤活動的中學,擴展到全港所有大約500間公帑資助中學。我們會向每間中學在未來三個學年提供最高100萬元的資助,讓學校提升設施,以及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令中學生可以了解最新的資訊科技,加強青年人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及創新思維,鼓勵他們選擇相關科技範疇的大專課程以至未來投身創科行業。
 
  在優化現行措施方面,我們已在《財政預算案》宣布當日即時提升研究員計劃每月津貼額,並將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的資助期上限由兩年延長至三年。我們亦將科技券恆常化,並進行優化,包括倍增資助上限至40萬元、放寬申請資格,以及簡化申請及監管程序。
 
  未來一年,外圍環境將持續多變。我和同事會繼續努力推動創科發展,增強香港的整體競爭力。我們的重點工作包括:
 
(一)全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為創科業界創造更廣闊的空間和機遇;
(二)積極推動建設兩個創新平台,促進本地和世界其他頂尖研究人員的研發合作;
(三)繼續推進各項創科基建,包括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新斗室、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
(四)推出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和支持科技園公司在工業邨興建高增值製造業生產設施,加速「再工業化」的實體發展;
(五)繼續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包括籌備推出數碼個人身分(eID)及智慧燈柱;
(六)舉行首次城市創科大挑戰,進一步帶動香港的社會創科氛圍;及
(七)舉辦多項大型創科活動,包括創新及科技高峰會及創新科技嘉年華等,推廣本地的創科文化。
 
  我希望議員及廣大市民繼續支持創科局的工作。
 
  多謝主席。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