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食物及衞生局致力確保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及推動香港漁農業的持續發展。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預算中,「環境及食物」政策範疇的總經常開支約為91.7億元,較去年增加約8.7億元,增幅為10.5%,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1%。
 
  至於公廁翻新方面,政府將分階段翻新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管理的公廁,初步預計未來五年可為約240所公廁開展翻新工程,所需工程開支超過6億元。食環署會根據每間公廁的保養情況、使用率、市民意見等因素,定出翻新的公廁及優次。
 
  食環署亦會改善公廁的日常管理,定期徹底潔淨,加強巡查,監察承辦商履行潔淨服務合約。
 
  公眾街市方面,我們已在去年十月就天水圍及東涌市中心的新公眾街市分別取得元朗區議會及離島區議會的支持;現正全力進行工程及技術研究。我們也正在將軍澳及古洞北新發展區物色興建街巿的地點。
 
  現有街市方面,街市現代化計劃的首個項目為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此外,我們正準備為另外三個街市進行全面翻新,以及為最少三個街市開展小型翻新及改善工程,並按實際情況在今年内逐步啟動。
 
  環境衞生方面,食環署已成立19隊針對違反清潔法例的專責執法小隊,並打算在今年再增設執法小隊。
 
  在科技應用方面,食環署會繼續在不同地點試行機械化及自動化清潔技術及設備。食環署亦正研究改良誘蚊產卵器的設計,以及透過夜視或熱能探測鏡頭,配以人工智能技術,監察老鼠的活躍程度。在防控工作方面,食環署正測試新型捕蚊器和氣壓滅鼠器的效果。
 
  至於食物安全方面,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正跟進去年年底發表的審計報告,以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報告的建議,積極檢討其日常運作及工作流程,從多方面落實具體改善措施。食安中心亦成立了專責隊伍,由今年年底開始分階段提升其資訊科技系統,從而更有效支援前線同事的工作,強化其食物安全工作效益。
 
  至於龕位供應和規管,為增加公眾龕位供應,我們正推展地區為本的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灣仔黃泥涌道、屯門曾咀和北區和合石的骨灰安置所項目今年會相繼落成,提供共約20萬5千個新龕位,其中約2萬1千個預計可於年中接受市民申請。
 
  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正從速處理約140間私營骨灰安置所遞交的超過300份指明文書申請。
 
  在推廣綠色殯葬方面,食環署已在今年一月在葵涌增設了紀念花園,並推出了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
 
  動物福利方面,政府一直重視動物福利和有關的管理工作,我們正就檢討現行與動物福利有關的法例,準備稍後進行公眾諮詢,然後提出相關的法例修訂建議,包括在法例中引入謹慎照顧其動物責任的概念和檢討現時對殘酷對待動物的最高罰則水平。
 
  我們為加強資助動物福利團體的工作,今年特別增撥150萬元以支持推廣動物福利和領養的工作。
 
  有關新農業政策,我們致力落實該政策。農業園第一期的工程已經獲事務委員會支持相關撥款。工務小組將於下星期繼續審議有關的撥款申請。如其後獲財務委員會批出撥款,工程可望在今年年底展開。我們亦正進行「農業優先區」的顧問研究,令荒置農地可以恢復作農業用途。
 
  「農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7宗申請,另外亦直接資助農戶購買農具,涉及款項約有8,800萬元的資助額。
 
  最後是漁業發展,漁業方面,「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了14個項目,涉及超過7,700萬元的資助額,包括優化養殖業及幫助漁民購置現代化的捕撈或養魚工具。
 
  此外,我們將會為設立新魚類養殖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及簽發新的海魚養殖業牌照,促進養殖業的發展。
 
  我們樂見兩項支援漁農業的基金均能令業界直接受惠,而其餘各項支援措施亦陸續見到成果。我相信在業界的齊心努力和政府持續支持下,漁農業可以進一步探索新的領域,長遠持續發展。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