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慶祝學友社成立七十周年晚宴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日)出席慶祝學友社成立七十周年晚宴致辭:
 
李浩然主席(學友社主席)、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顧問、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晚宴,與各位一同慶祝學友社成立七十周年。適逢今年亦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標誌着學友社與國家一同發展,可謂別具意義。
 
  正如剛才浩然所說,七十年不是一段短的時間,學友社過去一直透過不同服務及活動,例如到校升學輔導及生涯規劃服務、舉辦文化交流團等,讓青年人放眼社會,並了解不同的升學途徑。你們照顧青年人在不同方面的需要,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為香港培育健康優秀的新一代,在此我對學友社的貢獻致以衷心感謝。
 
  青年人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因此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人的培育工作。現屆政府決心提供優質教育,不斷增加新資源予教育範疇,包括我在上任之初宣布的36億元優質教育新措施,以及於二○一八年《施政報告》提出、涉及另外47億元經常開支的一系列措施。換句話說,現屆政府自上任後已累積在教育方面增加至少83億元經常開支,顯示現屆政府對教育有長遠承擔。
 
  在求學階段的青年人,不論是選擇升學或就業,都會面對不少壓力,前路不會總是平坦。因此,青年人的生命教育、生涯規劃及抗逆能力的培養,都是我們十分關心的課題。政府一直透過跨部門協作--正如今天就有三位局長出席晚宴--並與非政府機構及學校合作,籌辦不同的活動,擴闊青少年的視野,提升他們的抗逆力,強化他們的心志,並協助他們做好生涯規劃。其中,政府每年投放接近七千萬元,為小學生提供「成長的天空計劃」及為中學生設立「多元智能躍進計劃」,透過歷奇、團隊協作、解難等訓練,培養學生以自尊、自律、勇於承擔和敢於求變的態度面對挑戰,協助他們達致全人發展。兩項計劃已推出超過十年,成效顯著,深受學界支持。
 
  在學校教育方面,我們致力改變操練文化,避免學生承受過大的學習壓力和失去學習動機。教育局在二○一九/二○學年開始將會向公營及直資中、小學發放全方位學習津貼,目的就是提供資源予學校,讓學校把學習帶出課室,給學生從真實情境和自身體驗中學習的機會,從而提高學習興趣,並讓他們身心健康有更均衡的發展。
 
  青年人的健康成長,實有賴政府、學校、家庭及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攜手協作。在此,我祝願學友社繼續秉承與學生同行」的信念,緊隨社會的變化,繼續為學生提供包括輔導在內的各項服務,協助他們尋找人生的目標,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良好品格。
 
  最後我再次祝賀學友社成立七十周年,並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和樂、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