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河北主題推介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日)出席河北主題推介會「共享國家戰略新機遇 共創冀港合作新篇章」致辭:
   
尊敬的許勤省長(河北省省長)、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推介會,讓我首先熱烈歡迎許勤省長率領代表團訪港,我知道這是許省長於二○一七年初離開深圳的工作後首次蒞臨香港訪問。許省長在深圳工作了九年,與不少香港朋友建立深厚友誼,因此他三天訪港行程排得滿滿的,我相信河北省代表團這次訪港一定取得豐碩的成果。
   
  我跟許勤可以說是過去多年深港緊密合作的「促成者」、「推動者」;我先後以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的身分,與先後擔任廣東省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長、市長和書記的許勤一起努力落實多項重大項目,其中連接香港和深圳東部的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已經接近完成,而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已經進入建設階段,這些港深項目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當然,在工作之餘,我跟許勤是好朋友,去年十月我特別到石家莊探望他,並了解雄安新區的計劃。雖然他在香港的行程緊湊,好朋友還是要相聚的,我很高興今天晚上能爭取在禮賓府宴請許省長和他的代表團。
   
  這次推介會的主題是「共享國家戰略新機遇 共創冀港合作新篇章」,既符合國家的發展大局,也充分反映香港和河北面對的機遇。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的經濟發展一日千里,至今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並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其中,京津冀地區、長三角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承載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三大火車頭。
   
  中央近年全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着力把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到河北及天津。二○一七年,中央宣布於河北省設立雄安新區,成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橋頭堡。雄安新區按「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理念,建設創新發展示範區,並以發展高新技術產業、高等教育、金融創新和現代服務業作其定位,將帶動河北以至整個京津冀地區的發展。二○二二年的冬季奧運會亦會在河北張家口舉行,屆時全球的目光更會聚焦河北,而即將落成啟用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有利於河北的對外聯繫。
   
  要實現以上雄偉的發展藍圖,河北將需要吸引更多資金、外商投資以及建立各種服務配套,這些正是香港的強項。香港擁有開放的金融市場、高水平的專業服務、與國際接軌的法律制度,以及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人才。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成功把握這些優勢,積極投資內地,助力國家發展。到今天,香港仍然是內地的最大境外投資來源地;在河北,港資佔境外投資的比例更接近六成。近年,隨着內地企業不斷發展,香港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來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不斷增加,單是河北,就有二十多家。我希望香港能繼續以「河北所需、香港所長」的定位,推進兩地的合作發展。
   
  今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等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我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地區的進一步發展,會為冀港兩地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今天我很高興歡迎河北省各位領導來港招商,讓香港能繼續發揮一直以來在國家發展中扮演的獨特角色,成為河北緊握各種發展機遇的最佳夥伴。據我了解,這次許省長率領代表團訪港,將會與多家在港企業簽署合作協議,亦會出席不同的商貿對接活動,進一步促進冀港的投資合作。在此,我感謝許勤省長和河北省各領導對香港的支持,亦希望河北能繼續利用香港這個開放的商貿投融資平台,開拓更多商機締造冀港互惠共贏。
   
  最後,我祝願這次推介會成果豐碩,冀港合作踏上更高台階。謝謝大家!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日)下午在河北主題推介會「共享國家戰略新機遇 共創冀港合作新篇章」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日)下午出席河北主題推介會「共享國家戰略新機遇 共創冀港合作新篇章」。圖示林鄭月娥(後排右七)、河北省省長許勤(後排右六)、河北省副省長夏延軍(後排左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後排右五)、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後排右四)、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後排左五)及其他嘉賓見證香港與河北就重點合作項目簽訂合約。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河北主題推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