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議員。

  就通訊及創意產業這個部分來說,大家從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可以看到,政府今年在電訊廣播、創意產業,以至電影發展的着墨比較多。在電訊廣播方面,除了在法例的規定上「拆牆鬆綁」外,我們亦特別為5G的來臨在頻譜編配方面作出準備。我們會在下個月的事務委員會(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和大家討論5G頻譜分配和整個政策,目標是希望於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陸續將5G頻譜推出市場,從而(為5G發展)作好準備。

  鑑於以往推出電訊新頻譜時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例如建立基站。為此我們騰出一千個政府場所建設新基站,務求令5G的覆蓋可以做得更好。除了採納新的技術外,我們以往提出的「寬頻入村」(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資助計劃),亦會於今年進行招標和開展工程,務求於二○二一年起分階段(將光纖網絡)拓展至二百三十五條鄉村,讓約十一萬名村民在計劃下受惠。

  另外,我們早前向立法會提及將於二○二○年十二月一日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我們特別在二十一個月之前提出安排,希望可以一步步及早做這個工作,亦為有需要的人士做一些準備。與此同時,我們亦已就騰出的頻譜作出了安排,務求加強在電訊廣播方面的覆蓋。

  值得一提的是,在創意產業及電影業這兩個香港新興而且有很大潛質發展的群組,我們繼去年為「創意智優計劃」注資十億元後,今年亦特別提供十億元(予「電影發展基金」)為電影業在發展、培訓、市場拓展以至觀眾培養方面做工作,希望這樣不單能夠幫助電影業復甦,亦提供更大的經濟商機。

  主席,在上一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工商及旅遊業政策的環節)邵家輝議員提到有關(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的建議法例框架)。正如以往我們在立法會承諾,因為有比較廣泛(意見)及多個政黨的議員要求我們做立法工作,所以我們準備直接將初步做好的草案框架,在下一次事務委員會(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與工商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與各位議員商討。容許我們現在直接回答相關的問題,謝謝!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