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和各位議員。今年《財政預算案》在制訂時,受到整體經貿環境的影響,離不開(如何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議題);財政司司長在制訂整份預算案時,很多措施,雖然並非每項措施都清楚說明,但亦要關顧這一點。過往我們在委員會與議員討論時,均把這議題作為今年處理經貿政策的重大背景。在貿易壁壘和保護主義抬頭,以及因此而帶來的經濟、貿易和投資不明朗的情況下,這份預算案有數個重點(值得說說)。
 
  首先,在國際市場不明朗的情況下,我們更要拓闊市場、走出去,更要進取地做。在《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制訂上,我們下了不少工夫,並於近期取得較大的進展,在短短兩年間已簽訂了四份《自由貿易協定》。雖然《自由貿易協定》可能只是在政府與政府之間,以及在法理上提供一個更穩固的基礎,但最重要還是可以在我們認為是重點市場上確立據點,因此我感謝立法會於兩個月前批准了我們開辦兩個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的經費,目前香港駐曼谷經貿辦已開幕,我們希望於今年或明年年初開設第十四個辦事處。
 
  我們除透過(簽訂)經貿協議及(設立)經貿辦外,亦要自己爭取實質商機。承接着「一帶一路」帶來的商機,我們過去兩年安排經貿代表團出訪外地,未來一年會繼續安排。兩星期前,我率領一個四十五人的代表團到歐亞及中東歐地區拓展市場,當中亦有立法會議員與我們同行,這方面我們會重點做。除了沿「一帶一路」國家拓展市場外,在海外推廣的時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是另一重點,大家對此不單有興趣,亦認為當中充滿商機,因此我們會兩方面一起進行。我們以往組織的外訪代表團,參與的已不只是香港的企業、專業界別和初創企業,當中亦連同大灣區的企業;例如最近在(訪問格魯吉亞和匈牙利的)商貿團中,有十多個來自廣東省企業的團員與我們一起出訪。前日和昨日特首到日本作推廣,也是與廣東省省長和內地及澳門企業一起去。這幾方面都是較為進取的工作。
 
  具體來說,我相信很多議員都會問及究竟對本地企業有甚麼援助。這次《財政預算案》是繼去年(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新增十五億元以支援中小企後,再注資十億元,是我們一系列就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困境幫助業界的措施。我們樂見自從這些措施推出後,在出口信用保險方面有超過一千二百多個個案受惠,另外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下的內地計劃)的申請數字亦增加了一倍,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申請數字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凡此種種,我們發現《財政預算案》公布前後所推出的措施都能獲得業界的歡迎和善用。我們希望《財政預算案》公布後能令藍圖變得清晰,在不明朗的貿易環境下找到出路,幫助業界作出應對,拓展市場。
 
  旅遊業方面,我過往在很多場合都有談及,因此在這開場發言不再重複。我知道很多議員對我們多方面的工作有很多問題和興趣,我樂意和我的團隊一一作出解答。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