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及九龍塘一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日)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及九龍塘一所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的上呼吸道感染個案。
 
  該兒童嚴重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27日大女嬰,她自四月七日起出現流鼻水,並於昨日(四月九日)開始發燒及咳嗽。她於昨日被帶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並於今日入院接受治療,其後被轉送該院兒童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
 
  她的鼻咽分泌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甲型流感併發嚴重肺炎。病人現時情況嚴重。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病人的父親最近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等病徵,並已求醫,無須入院,情況穩定。病人其他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至於九龍塘一所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的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涉及學童共九男11女,年齡介乎二至三歲,他們自三月二十六日起出現流鼻水、咳嗽和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當中13人已求醫,其中一人於入院接受治療後已出院。所有病人情況穩定。
 
  該名曾入院學童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人類偏肺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人類偏肺病毒可在任何年齡人士引致急性呼吸道感染。病毒會引致患者出現不同嚴重性的病徵,如發燒、咳嗽、呼吸困難或氣促。有些兒童或會出現中耳炎、腹瀉、嘔吐、出疹及發燒抽筋。在成年人中,人類偏肺病毒通常會引致輕微的疾病,病徵包括咳嗽、聲音沙啞、流鼻水及痰多。」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校,並提供有關預防呼吸道感染的建議。該校亦正接受醫學監察。

  發言人說:「雖然冬季流感季節已經完結,但年滿六個月或以上而在二○一八/一九年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
 
  「此外,市民應繼續時刻採取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措施,預防呼吸道疾病和其他傳染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更多詳情。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