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路政署署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路政署署長陳派明今日(四月十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大家很關注中環及灣仔繞道空氣淨化系統的情況。昨日路政署向大家作全面的介紹,解釋事發的情況。現時路政署正積極跟進有關事件,徹底查明事故原因,亦會跟進追究責任。至於詳細情況,我交予路政署署長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路政署署長:我想說說這次事故的情況。我們最近發現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繞道)東通風大樓內空氣淨化系統的一些風扇組件有損壞,就這個情況我們進行了初步調查。現時我們會繼續進行更深入的調查找出組件損壞的原因。不過,我們的復修工作已展開,而一些需更換的組件亦由供應商從外國陸續運到香港。我們希望在四月可以將這些有問題的組件復修。我們亦正進行量度空氣的工作,並已有初步結果,無論在隧道內或隧道外,我們發覺空氣質素沒有甚麼異常情況。這次事故我們當然非常關心,剛才我提到同事將會做比較詳細的調查,以找出原因。之後我們會看看原因是否有責任上的問題,我們會作出適當的追究和跟進。
 
記者:路政署在三月初已知道事件,即接獲AECOM的通報,為甚麼相隔一個月才向公眾交代?當中有沒有隱瞞成分?
 
路政署署長:首先我們絕對不是要隱瞞,我們知道事件後,第一,我們要看看究竟事件的範圍有多大,因為(東通風大樓)空氣淨化系統抽風的風扇有很多把,總共有十五把風扇,我們要細心看看究竟有多少把風扇有損壞,以及損壞的程度。我們亦有一些專家,尤其是供應商的專家要從外國到香港,協助我們了解事件的原因。此外,如剛才所說,我們要裝設一些裝置量度隧道內外的空氣質素,以及對周圍有沒有影響,這些全部均需要時間。我們做那樣多工夫,是希望清楚了解整件事,才將整體情況向大家公布。所以我們一有資料後,其實已盡快向公眾公布,因此我們絶對不是希望隱瞞事件。
 
記者︰如何理解為何淨化系統壞了,而附近的空氣質素沒有惡化?為何會出現這情況?就如抽油煙機壞了,但是這些煙是沒有問題。要如何理解?
 
路政署署長︰不是完全沒問題。設置空氣淨化系統的目的是為了把隧道內私家車或其他車輛排放物的主要污染源,包括二氧化氮,可以有八成的削減。(車輛排放物)經過淨化系統後才排出隧道外。當然,若沒有經淨化系統處理,剛才所說的淨化功能暫時未能達到,不過,因為除了淨化系統,汽車流量亦有關係,如果汽車流量少,整體空氣質素都未必會達到不可接受的程度。不是完全沒有影響,因為空氣淨化系統本身有其功能和目的,現在目的未可以達到,不過我們看過後,發現空氣質素未有異常的情況。
 
記者︰通風系統實際的損壞情況如何?可以如何向承建商追究?
 
路政署署長︰損壞情況是風扇的扇葉和摩打之間有一些螺絲接駁,當中有些螺絲鬆脫,令扇葉不能操作。因此,我們為安全起見,暫停使用(空氣淨化系統)。我們要找出螺絲為何鬆脫的成因,若發現有責任問題,會向相關負責單位追究。
 
記者︰維修費由誰支付?
 
路政署署長︰正如剛才所說,空氣淨化系統現時仍在測試階段。若發現因組件損壞導致問題出現,維修費用應由承建商負責。
 
記者︰有關一手樓招標出售的問題,地產建設商會之前提出一些行內建議,想問當局的立場如何?有人認為透明度不足,會不會再有進一步行動?第二是想問一下銷監局,剛才有提到正進行調查,是何時開始調查?受查對象涉嫌違反甚麼的條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一手住宅物業出售安排,在《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清楚說明。不論任何的銷售安排,都要符合規範,尤其是在資訊公開透明度(方面),以確保公平,尤其是對消費者的保障。早前有個別發展商透過投標的方式出售一手住宅單位,銷監局(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已進行主動的跟進,就個別的情況和掌握的證據,進行深入的調查,如果發現有任何違規的情況,不排除會進行檢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