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代)主席:
 
  我簡報我們來年在文化、體育、青年和地區行政幾方面的工作進展。
 
  在文化方面,今年有兩個項目開幕,一個是西九戲曲中心,另外年底香港藝術館的翻新亦會大功告成,亦會開始,這兩個項目均非常重要。隨後幾年,M+博物館、東九文化中心和故宮文化博物館會相繼落成,所以香港硬件方面會陸續落成。
 
  在軟件方面,我們要資助藝團大力發展,所以對九大藝團和中小藝團,我們均不遺餘力去增撥資源。九大藝團過往累積兩年,包括今年的資助,增加撥款超過百分之二十,而在藝術發展局資助中小藝團,今年和去年的資助增加共超過百分之三十。
 
  康文署亦希望有多些好的節目來港,我們今年增撥共約一億七千萬元,在未來五年能夠增加一些好節目來香港。有一項特別的項目是電影復修,很多舊的電影失修,我們進行復修和數碼化。
 
  體育方面,很高興告訴大家,啟德體育園會在這個月動土,二十六個地區項目中有十個已獲大家支持,九龍城和觀塘的項目會在今年呈交立法會。體育總會方面,由於在軟件配套方面需要支持它們繼續支持本港體育運動,我們會在今年完成整個(「體育資助計劃」)檢討,未來我們會加強資助水平及管治水平,但由於檢討及落實需時,我們今年在財政預算案增加了約一億元予體育總會,希望他們能應付一些最需要的工作。
 
  另一方面,運動員方面,我們也加大力度支持,我們希望支持他們能雙軌發展,既在運動,亦在學業方面發展,退役方面的資金亦希望加倍。
 
  青年發展方面,交流、實習、創業會繼續推動。交流方面,我們會加強國際交流的資源預算。創業方面,我們會鼓勵除了在本港之外,亦可到內地大灣區創業。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是很重要的項目,讓青年可以參與政府的諮詢委員會,我們在第二期(計劃)開放二十個名額,收到一千四百多名青年報名參與,反應非常熱烈,我們會繼續進行這方面的工作。青年參與政府的諮詢委員會,從一年多前大約7.8%,現時已增至接近10%,比例有所增長。
 
  最後是地區方面,由於今年區議會將會換屆,所以我們增加了來屆區議員酬津及辦事處開支,讓有志參選的人知道未來的方向。
 
  最後就是大廈管理的方面,就344章(《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的修訂,很感謝各黨派的議員於議會內提供了很多意見,我們會進行修訂,很希望在這屆立法會的會期能夠提交上來,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同時我們有一些良好的工作守則正在地區推動,很重要的一個項目,就是去年推動了法律諮詢服務予法團,都是很受歡迎,我們同時亦推動了退休法官的解決爭議服務,讓一些法團的爭拗不需要資源便可以解決,這亦都是大受歡迎。我們今年會推出計劃,若法團在召開大會時需要法律人士在場,我們今年會推動一個外展法律諮詢服務,讓法團會議能夠順利進行。
 
  我簡單匯報至此,歡迎議員的詢問。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