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九年冬季流感季節完結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日)宣布冬季流感季節完結,但市民應繼續保持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預防呼吸道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香港於今年一月初踏入冬季流感季節,流感活躍程度在約一月中至尾升至高峰,其後持續下降,並於四月初返回基線水平。本季流感季節維持約14周(即自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始一周至截至四月六日一周止)。」
 
  「本季度流感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1)流感。流行病學經驗顯示,在甲型(H1)病毒流行的季節,幼童相對會較易受侵襲。而今季錄得大量在幼稚園/幼兒中心發生的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以及在六歲以下幼童當中出現的高流感住院率亦反映這個情況。」
 
  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於截至一月十九日一星期升至30.10%的高峰,隨後回落至截至四月六日一星期的6.32%。
 
  另外,院舍和學校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數目從截至一月十九日一星期的209宗(涉及1 575人),下降至截至四月六日一星期的12宗(69人)。本星期截至昨日(四月九日)錄得九宗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涉及34人。
 
  急症科流感病類症狀組(每千個有診斷碼的求診個案)的每周平均比率,由截至一月十九日一星期254宗的高峰,回落至截至四月六日一星期的188.2宗。同期,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比率亦由每一萬人口1.59下降至0.22。
 
  成人方面,本流感季節期間(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始一周至截至四月六日一周止),共錄得601宗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包括356人死亡。至於兒童(十八歲以下)嚴重個案,同期共錄得24宗(一人死亡)。約73%沒有曾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
 
  截至四月七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免費接種)及「疫苗資助計劃」(資助接種)(連同「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已分別接種約487 000及580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上一季節同期分別增加2.2%及73.3%。連同「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接種的約121 000劑流感疫苗,各項計劃整體接種約1 188 000劑,較2017/18年度同期提高46.5%。
 
  發言人說:「雖然冬季流感季節已經完結,但年滿六個月或以上而在二○一八/一九年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至於已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則不建議於本年度再接種另一劑疫苗。」
 
  「此外,市民應繼續時刻採取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措施,預防呼吸道疾病和其他傳染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更多詳情。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