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日)視察和合石靈灰安置所第五期安放流產胎設施「永愛園」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很高興在此宣布,政府第一個為24周以下流產胎而設的殯葬設施今日開幕,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和合石靈灰安置所設立,明日將開始接受申請。大家剛才看到,這是一個很優雅、寧靜的設施,名為「永愛園」。這名字是經過食環署向很多24周以下流產胎的父母搜集意見後而決定的,他們亦有參與命名,寓意父母永遠的愛留存予他們的嬰兒。

  這裏除了有可以安置24周以下流產胎的設施外,也有地方可以擺放心意牌,亦預留了地方擺放刻名的碑。這裏環境幽靜,也有樹木,24周以下流產胎的父母亦可利用食環署「無盡思念」網站在網上悼念和拜祭。我剛才與食環署副署長一起把金栢樹栽種於「永愛園」裏,寓意父母好像樹木般一直庇蔭、庇護着24周以下流產胎。

  這是政府第一個(為24周以下流產胎)而設的設施,其他宗教團體或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也有類似的設施。政府聽到在這方面的訴求,認為應該要提供此類設施,這只是第一個,我們亦一直計劃,看看未來新的公眾骨灰安置所會否有空間可以再開設這些設施,當然我們亦要看看申請情況。在我們已有三管齊下的政府殯葬服務外,這是另外一項首個設施。

  我也談談三管齊下的措施。在(今年)一月,我們在新葵涌紀念花園有一個綠色殯葬的設施啟用。新葵涌紀念花園特別設置了電子屏幕可以紀念先人。連同新葵涌紀念花園的設施,共有12個設施作綠色殯葬。當然,未來新的骨灰安置所亦會繼續加入紀念花園。有關綠色殯葬,我們亦大力宣傳,尤其是現在大家十分注重環保,這是一個環保概念。我們設立了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由開展至今已大約有一千人登記,我們會繼續宣傳,希望更多人在該名冊登記。

  除了綠色殯葬外,大家希望政府可以加快提供更多公眾骨灰安置所,我亦向大家宣布,接下來將會有兩個設施啟用。其實整體上有三個設施,和合石靈灰安置所一直在擴建,有兩個設施可於今年年中接受申請,包括灣仔黃泥涌和屯門曾咀(靈灰安置所),兩個新設施將於年中局部接受申請,首先大約有二萬一千個龕位可供申請。這幾個興建中的設施(龕位)數目超過20萬個,我們會分階段推出,年中接受申請的(龕位)約有二萬一千個,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會一直繼續推展。在區議會方面,有些地區已經通過了區議會,得到區議會支持,現正進行內部程序,例如向工務小組申請撥款和向立法會報告,相關工作一直推展。

  至於第三「管」就是私營骨灰安置所的發牌事宜,我們自從訂立法例後,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一直努力審批百多宗申請,現時有兩宗申請已獲審批,而發牌委員會亦繼續努力審批其餘百多宗申請,一經成功審批便會向大家宣布。這些都是政府的殯葬政策 。

記者:「永愛園」能提供300個安放流產胎的位置,估計是否足以應付需求?預計未來數年可再提供多少類似位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初步提供300個安放流產胎的位置。這類設施以往沒有,綜觀其他有宗教背景的墳場或者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類似設施數目並不是很多,所以我們認為300個(安放流產胎的位置)可以應付一段時間。但我們不會等,未來若新設施有位置,食環署亦有計劃繼續設立該類設施。至於將來設施會有多少個位,現階段我們一直在計劃中,要視乎在哪裏,那些位置可以設立多少個位。

記者:麻疹方面,昨天有位23歲女子報稱已注射兩劑疫苗仍患上麻疹,之前局方表示已注射兩劑疫苗的人士不需要再重新接種疫苗,現在是否會有新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接種一劑(麻疹疫苗)會有93%免疫力,即100人當中有93人有免疫力;如果接種第二劑(疫苗)會有97%的人士有免疫力;甚至接種第三劑(疫苗)可能都只有98%的人士具免疫力,所以未必是100%的人士都有免疫力。如大家要保護自己,防護措施最重要,例如不要前往人多的地方、留意自己衞生、保持家居空氣流通和佩戴口罩,如有不適便立即求醫,了解自己的情況。整體而言,在機場的接種疫苗和驗血安排,暫時每日有500劑疫苗供合資格人士接種,另外驗血有100個名額,這安排暫時會繼續。我們當然會適時了解,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向我們報告最新情況,我們亦會適時檢討策略。

記者:現時法例上把流產胎當作醫療廢物,局方會否計劃修例,令他們可以火化,或被視作人類殘骸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之前的討論是關於妥善安葬24周以下流產胎,我們曾經探討是否需要在法例上作出修改,但後來經過多番探討,例如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食環署、很多有心的宗教團體和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大家都認為如果要提供安葬設施予24周以下流產胎,最快的方法是提供設施,醫管局會完全配合,私家醫院也一樣會完全配合這方面的工作流程。今次政府提供首個安放流產胎的設施,這只是第一個,我們計劃在未來於新的骨灰安置所探討是否有空間再設置這方面的設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在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中)陪同下,今日(四月十日)視察食物環境衞生署首個可供安放未滿二十四周的離世胎兒(流產胎)的設施「永愛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日)視察食物環境衞生署首個可供安放未滿二十四周的離世胎兒(流產胎)的設施「永愛園」。圖示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右)向陳肇始教授(中)介紹安放流產胎的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日)視察食物環境衞生署首個可供安放未滿二十四周的離世胎兒(流產胎)的設施「永愛園」。圖示陳肇始教授(左)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右)在「永愛園」植樹,象徵父母永遠的關懷和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