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今日(四月十日)上午出席國際掉期與衍生工具協會第34屆周年大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的看法是怎樣,你可否說說?
 
署理財政司司長:「保險通」在大灣區方面,我們看到內地對民生重要及保障性高的產品特別有興趣,所以說到「保險通」,我們主要看關於醫療服務,即醫療保險,以及機動車保險,因為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如果在機動車保險能夠可以方便一些,民生方面亦可以好些。醫療方面,特別因為對內地來說,他們看到香港在醫療理賠、醫療產品保費和醫療產品範圍都比較有一些好的產品,所以他們亦鼓勵內地大灣區的市場與香港在這方面多融合,可以多些產品聯通。
 
記者:所以是否可以理解為如果「理財通」先行的話,金融產品的範疇是由「保險通」先行?
 
署理財政司司長:這樣說吧,其實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提到幾方面的生產要素,其中(一個)是資金,但就資金來說,本身是比較複雜,因為內地的資本帳還未開放,所以我們看到資金、人才、貨物及信息流通來說,我們都要逐步來做。有一些已經在最近宣布關於稅務方面,可以方便市民過境工作,稅收方面變得清晰。在產品方面,當然亦有提到理財產品。理財產品比較需要看看資本帳的開放程度,以及是否有封閉式的管道令產品和資金流通。保險方面的產品可以說是比較簡單些,所以我們都希望這方面可以早些開始。
 
記者:A股期貨證監會審批方面,可否說說現時最新的進度?
 
署理財政司司長:A股期貨主要因為MSCI最近把內地A股的比重由百分之五提升到百分之二十,分三期來做。而在分三期來做時,內地A股市場當投資者作現貨投資,有很多被動資金或基金,即是所謂指數基金,要追着MSCI的index。當他們跟MSCI index買貨時,很多時需要有一些期貨來對沖風險,所以MSCI與我們香港港交所簽了一份協議,就是讓港交所提供一些A股期貨的產品。就這方面,我們的港交所和證監會與內地的證監會有溝通,因為這種產品是要用內地A股指數,所以他們亦會有一些安排就市場情況、產品設計和系統等要能夠配合才可以推出。我剛才亦提過,我希望這方面亦能夠盡快推出。
 
記者:快到如何?現時市場這麼旺盛。
 
署理財政司司長:這需要看看雙方的接觸。好嗎?多謝。
 
記者:想再問,剛才你說「保險通」有機會可以先行的話,其實有否說最快可以在何時做到?
 
署理財政司司長:我們沒有時間表,因為這個在《規劃綱要》中也有提及,所以我們都會緊密跟進。多謝大家。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