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將更新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時間表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日)公布,「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將由今年七月開始,為於二○一九年及以後出生的兒童接種兩劑肺炎球菌基礎疫苗及一劑加強劑,以取代現時接種三劑肺炎球菌基礎疫苗及一劑加強劑的安排。
 
  新安排是落實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就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所作出的最新建議。科學委員會最近檢視了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本地流行病學情況、肺炎球菌疫苗的科學實證、以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海外衞生當局的建議,並作出最新的建議。
 
  衞生署於二○○九年九月已將肺炎球菌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並於二○一一年十二月起使用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目前,合資格兒童分別於兩個月、四個月及六個月時接種共三劑十三價基礎疫苗,並在十二個月時再接種一劑加強劑(即「3p+1」接種安排)。
 
  世衞建議為嬰兒接種三劑肺炎球菌疫苗,可以安排接種三劑基礎疫苗而不用接種加強劑(即「3p+0」接種安排),或兩劑基礎疫苗並接種一劑加強劑(即「2p+1」接種安排)。根據經世衞檢視的科學實證,上述兩項接種安排均可有效減少與疫苗所含的血清型肺炎球菌相關的帶菌及染病個案。另外,滿二十四個月的兒童可補種一劑肺炎球菌疫苗。世衞於二○一九年二月發表的最新立場書亦已重申有關建議。值得留意的是,世衞指出,相對3p+0,2p+1接種安排能帶來更多潛在效益,因為可讓幼童在十二個月後至兩歲前獲得較高的抗體水平,對維持群體免疫可能有重要作用。
 
  科學委員會知悉,有為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引入肺炎球菌疫苗的國家當中,約85%均採納世衞建議的三劑接種安排。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因應最新的科學實證,科學委員會建議『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更新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種安排,由目前的3p+1接種安排改為2p+1。根據新安排,兒童分別於兩個月及四個月時接種共兩劑十三價基礎疫苗,並在十二個月時再接種一劑加強劑。新安排減免了兒童在六個月時需接種的一劑疫苗,可簡化『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時間表。」
 
  「根據目前的實證及海外經驗,科學委員會認為2p+1接種安排的效益不會遜於現時的3p+1接種安排,並可為本地兒童就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提供相若保護。」
 
  同時,科學委員會亦更新了肺炎球菌疫苗補種安排的建議。根據更新的建議,兒童若未有於一歲至未滿六歲時接種任何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加強劑,應補種一劑加強劑。
 
  發言人說:「由二○一九年七月起,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會為二○一九年一月一日或以後出生的合資格兒童採用新的2p+1接種安排,這些兒童在滿六個月到母嬰健康院檢查時將無須接種一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兒童若未在一歲至未滿六歲時接種任何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加強劑,將獲安排補種。」
 
  科學委員會就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最新接種建議,以及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最新接種時間表已上載至以下網頁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了解更多關於肺炎球菌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資訊。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