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於五月展開聆訊
********************************

下稿代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發出:

初步聆訊
----

  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委員會)將於五月六日(星期一)上午十時,在新界荃灣大河道七十號(前荃灣裁判法院大樓)一樓聆訊室進行初步聆訊。

  委員會會於初步聆訊就擴大的職權範圍,處理調查研訊的程序和時間表等事宜。任何人士如其行為是調查標的,而且可能受到批評,可向委員會申請由律師代表出席研訊程序。其他與調查標的有關的人士,若有意參與或由律師代表出席研訊程序,亦可向委員會提出申請。

  聆訊將開放予公眾人士,聆訊過程的視像和聲音會在聆訊室旁的聆訊轉播室和大堂同步播放。

實質聆訊
----

  委員會計劃由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十九日在上述聆訊室進行實質聆訊,就調查研訊擴大的部分,聽取事實證據。

  除非委員會另有指示,否則聆訊時間為非公眾假期的周日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以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視乎聆訊進度,委員會或會考慮也在上述期間的星期六進行聆訊。

  實質聆訊的日期、時間和其他相關資料,將在委員會的官方網頁公布並適時更新(www.coi-hh.gov.hk/chi)。聆訊將開放予公眾人士,聆訊過程的視像和聲音亦會在聆訊室旁的聆訊轉播室和大堂同步播放。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作出指示:裁定某一方(不論是個人或法律實體)是否須負刑事或民事法律責任的事宜,不屬於委員會的職權範圍。

  任何人士如有關於所調查事宜的資料,請盡早把資料連同所有相關文件送交委員會秘書處(郵寄地址:新界荃灣大河道70號前荃灣裁判法院大樓一樓;傳真號碼:3427 9692;電郵地址:secretariat@coi-hh.gov.hk)。

背景資料
----

  二○一八年七月十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第86章),委任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

  由於調查範圍廣泛,而相關事宜相當複雜並涉及眾多證人,調查委員會呈請並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四日得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將完成調查研訊和提交報告的期限延至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二○一九年二月十九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擴大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至包括: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沙田至中環線項目合約編號1112下的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工程近期發現的違規情況,查明相關事實和建議適當的改善措施。調查委員會已改稱為「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以反映其擴大的職權範圍。

  委員會於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五日向行政長官提交中期報告,就其原來的職權範圍所涵蓋的事宜提交調查結果和建議。政府於二○一九年三月二十六日公布經遮蓋的委員會中期報告。經遮蓋的委員會中期報告已上載至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www.gov.hk/tc/theme/coi-hh)和委員會網頁。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