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運輸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運輸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就陸、海、空運輸作簡單發言。

  鐵路運輸方面,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已於二○一八年九月二十三日投入服務,乘客量截至今年三月底已突破一千萬人次,平均每日乘客量接近五萬四千人次。因應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的質量問題及相關的調查工作,「大圍至紅磡段」的目標通車日期需要再作檢討,與此同時,政府亦正積極與港鐵公司探討局部開通「大圍至紅磡段」部分車站及路段的可行性;而「紅磡至金鐘段」則維持以二○二一年為通車目標。

  大型道路建設方面,港珠澳大橋自去年十月開通後,運作大致暢順。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連接路亦已於去年十月及十一月分階段開通,以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而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北面連接路則預計最快於二○二○年完成。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亦已於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四日全面通車。

  同時,我們積極推展六號幹線工程項目,包括繼續進行將軍澳—藍田隧道及中九龍幹線的建造工程,並爭取在本立法年度內就T2主幹道及茶果嶺隧道項目獲批准撥款,以期於二○一九年下半年動工並達至六號幹線於二○二五年全線通車的目標。

  豁免專營巴士使用政府隧道和道路的收費的法例修訂已於二○一九年二月十七日生效。自當天起,各專營巴士營辦商獲豁免繳交所有政府隧道和道路,包括紅隧及東隧的收費,並將所節省的隧道收費撥入其各自專門就此開設的基金帳目,以減低市民日後所需承受的加價幅度。

  政府亦會為專線小巴出資研發資料收集系統及流動應用程式,並在全港約3 300部專線小巴上安裝全球定位設備。我們爭取在二○二一年起分階段落實,並於二○二二年年初全面啟用。

  政府十分重視紓緩道路交通擠塞情況。運輸署將在二○一九年上半年就中環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諮詢持份者。

  與此同時,運輸署正積極準備在二○一九年年中開展有關「擠塞徵費」的研究,以「效率優先」為原則,審視政府收費隧道及青馬和青沙管制區的收費階梯和收費水平,以期讓載客效率高和支持經濟活動的車輛可享有較優惠的收費,而載客量低的車輛類別則徵收較高的收費。有關研究亦會審視在不同時段徵收不同收費的空間。運輸署計劃在二○二一年就研究所得諮詢相關持份者。

  海上運輸方面,我們計劃於今年稍後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法律修訂建議,改善本地船隻的救生衣配備,以及加強對遊樂船隻的規管。另外,我們現正着手草擬規管海上醉駕及藥駕的法例,並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以確保執行細節是切實可行。

  至於海運業,政府將繼續促進高增值海運服務的發展,香港海運港口局正積極研究稅務措施,以吸引船舶融資公司進駐香港。政府亦將為合資格保險業務,包括海事保險,寬免一半利得稅。

  物流方面,我們已於二○一八年五月批出位於屯門第49區一幅約3.2公頃的用地作現代物流用途,香港機場管理局亦於去年六月批出位於機場南貨運區一幅約5.3公頃的土地的發展及管理權,以發展現代化高端空運物流中心。我們會繼續聯同相關部門物色合適用地供業界興建現代化物流設施。

  航空方面,香港國際機場自二○一○年起成為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二○一八年處理超過500萬公噸的貨運及航空郵件。隨着各項重要基建陸續落成,大嶼山將會是通往世界和大灣區的「雙門戶」。為配合航空貨運業的發展,政府支持機管局在機場南貨運區預留陸側和空側土地,加強不同貨物處理能力和效率,以支持轉運、跨境電子商貿及高價值溫控空運貨物的發展。政府會繼續支持香港機場管理局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

  主席,我樂意回答各位議員有關政策方面的問題。各管制人員及其他同事亦樂意回答有關執行和財政運用方面的提問。多謝主席。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