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

  房屋是本屆政府最關注的民生問題。政府會繼續根據《長遠房屋策略》(《長策》)下「供應主導」及「靈活變通」的原則,持續多管齊下地增加公私營房屋的供應。

  私營房屋方面,房屋土地供應在過去數年持續增加。二○一八年的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高達21 000伙,為14年新高。我們初步估計未來五年(即二○一九年至二○二三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會有18 800個單位,較過去五年平均數增加大約兩成。此外,根據二○一八年十二月底的估算,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大約為93 000個單位,仍然維持在較高的水平。

  另一方面,最近大家都留意到,一些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銷售方法,令到社會非常關注。為了一手私人住宅單位能盡快推出市場,政府建議修訂《差餉條例》,要求獲發佔用許可證達12個月或以上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發展商,每年向政府申報單位的狀況。如果這些一手單位在過去12個月內,有超過六個月的時間並未租出,有關發展商須就單位繳付「額外差餉」。我們現正研究房屋事務委員會在四月份會議上議員的意見,亦聽取社會上其他意見,草擬立法建議,以期盡早向立法會提交《差餉(修訂)條例草案》。

  另外,關於一手樓剛才我所說的銷售安排,我們留意到近期有個別一手住宅物業項目以招標形式發售時,過程透明度不足,做法不理想。所以,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銷監局)早前透過主動監察,發現有個案的銷售手法及成交資料的透明度不足,可能違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銷監局正調查有關個案,並會基於證據嚴格執行《條例》。除了針對個別個案的執法工作外,銷監局亦將發出一份「給業界的提醒」,要求賣方在成交紀錄冊內列出支付條款的所有詳情,提高成交資料的透明度,使買家能夠清楚掌握市場狀況。

  同時,地產代理監管局正進行調查,亦會向地產代理發出信函提醒,確保地產代理在參與以招標形式發售的項目時,嚴格遵守《地產代理條例》及該局的指引。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以招標形式出售一手住宅物業的情況,並會按需要採取任何可行措施,確保招標發售的透明度與以價單形式公開發售的一手住宅物業看齊。

  資助出售房屋方面,政府於去年六月公布六項房屋新措施,其中我們修訂了居屋的定價機制,以申請者的負擔能力作為單位的定價基礎,令中低收入家庭更能負擔。另外,「首置」先導項目和「綠置居」的定價亦會以居屋新定價機制為基礎,回應不同收入家庭的自置居所訴求。

  其後,房委會(房屋委員會)推出「出售居屋單位2018」,涉及4 400個單位,然後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位於長沙灣麗翠苑的「綠置居」項目,涉及2 500個單位。同時,市區重建局亦於去年十二月以市價六二折預售450個馬頭圍道「首置」先導項目單位。政府會在考慮「首置」的未來發展時,參考馬頭圍道「首置」先導項目所取得的經驗。

  二○一九年,房委會預算於今年五月推出約4 900個居屋單位,以及在年底預售兩個分別位於柴灣柴灣道和青衣青鴻路的「綠置居」項目,合共提供約3 700個單位。

  在未來推售「綠置居」時,房委會會根據「綠置居」恆常化時的決定,以較穩健的步伐推行「綠置居」,從而累積更多經驗,以減低出現未售單位的風險及減少對公屋申請者輪候時間的影響。

  我亦說一說有關過渡性房屋,因為最近我留意到議員的提問中,有相當多的問題都圍繞過渡性房屋。

  政府在推行長遠房屋政策和措施之外,會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團體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提供過渡性房屋,紓緩居住環境惡劣人士住屋及其他方面的困難。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二○一九年一月通過撥款十億元,資助非政府機構善用空置政府用地。發展局已開始接受資助申請,非政府機構可申請資助,以盡快提供過渡性房屋。

  為了進一步增加財政支援,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預算案演辭中宣布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運房局會考慮過渡性房屋項目的運作經驗,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後,擬訂具體安排,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

  主席,我們會繼續盡最大努力,為市民提供適切和可負擔的房屋,協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環境。

  我樂意回答各位議員有關政策的提問。各管制人員及其他同事會就有關執行和財政運用的提問一一作答。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