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五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四月九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三屆任期內的第五次會議。

  委員在會議上備悉關愛基金(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並通過基金修訂一個現行援助項目的跟進安排、延續推行兩個現行援助項目,以及同意三個醫療援助項目的新增藥物或擴闊醫療裝置涵蓋範圍和修訂財政預算的建議,詳情如下:
 
修訂一個現行援助項目的跟進安排
 
(一)委員會通過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項目下領取半額學校書簿津貼 (半津)的轉校生購買新裝置的跟進安排。在一般情況下,半津學生的資助額最高只有裝置價格的一半,其家長須自費補足差額。若他們於項目推行期間轉校或升中,而轉讀的學校採用不同裝置,因而需要申請額外資助以購買新裝置。委員會通過由基金支付購買新裝置不超過資助上限的全部費用,使他們可以繼續有效進行電子學習,預計可惠及約1 000名半津學生。相關開支可由項目原預算津貼額應付,上述安排無須額外撥款;
 
延續推行兩個現行援助項目
 
(二)委員會通過在二○一九/二○及二○二○/二一學年延續推行為清貧大學生提供「院校宿舍津貼」項目兩年,繼續協助就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清貧大學生應付居住宿舍方面的支出,預計約有11 000學生人次受惠。委員會亦通過額外撥款6,840萬元,修訂後的總撥款額為2億6,310萬元;
 
(三)委員會通過在二○一九/二○及二○二○/二一學年延續推行增加「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學習開支助學金項目兩年,繼續為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專上課程而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額外助學金,預計約有29 000學生人次受惠。委員會亦通過額外撥款5,692萬元,修訂後的總撥款額為2億3,387萬元;
 
同意在三個醫療援助項目下新增藥物或擴闊醫療裝置涵蓋範圍和修訂財政預算
 
(四)委員會通過在「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首階段計劃)下,由二○一九年第三個季度起加入一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瑞波西利)。此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會為一種現已由首階段計劃涵蓋的藥物恩扎盧胺新增臨床適應症。預計新增藥物及臨床適應症在實施首12個月共可惠及約140名病人。另外,醫管局將由二○一九年四月十三日起把首階段計劃涵蓋的一種自費癌症藥物培美曲塞納入為藥物名冊內的專用藥物。因應上述新增藥物、為現有藥物新增臨床適應症及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經濟審查機制優化措施的實施,委員會亦通過首階段計劃第八個年度(二○一九年四月至二○二○年三月)的修訂財政預算,額外撥款1億562萬7千元,經修訂後總撥款額為3億5,371萬9,000元;
 
(五)委員會通過在「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項目下,由二○一九年第三個季度起加入治療轉甲狀腺素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的藥物氯苯唑酸,其指定臨床適應症為用於治療患有轉甲狀腺素澱粉樣蛋白疾病屬第一期帶症狀多發性神經病變的成年患者,用作延遲周邊神經障礙的產生。預計在實施後首12個月可惠及約6名病人。因應上述新增藥物,委員會通過項目第二個年度(二○一九年四月至二○二○年三月)的修訂財政預算,額外撥款762萬元,經修訂後總撥款為1億5,135萬6,000元;及
 
(六)委員會通過在「資助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項目下擴闊現有醫療裝置「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術」的涵蓋範圍,以涵蓋「於人工瓣膜內再植入瓣膜」,適用於患有嚴重生物性人工主動脈瓣膜功能障礙,而且經心臟團隊評定為無法進行開胸手術或有高手術風險的病人,並於二○一九年第三個季度起接受申請。預計實施後首12個月將惠及約10名病人。因應擴闊涵蓋範圍及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經濟審查機制優化措施的實施,委員會通過項目第二個年度(二○一九年四月至二○二○年三月)的修訂財政預算,額外撥款1,006萬7,000元,經修訂後的總撥款為3,224萬4,000元。

  此外,委員備悉食物及衞生局就基金資助項目「智友醫社同行計劃」(計劃)委託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進行成效檢討的終期報告。因應計劃的正面成效,政府已於二○一九年二月起將計劃納入恆常資助,並會於二○一九年五月把服務推展至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政府會參考終期成效檢討報告內的建議,並繼續透過計劃專責小組檢視計劃的運作,以期讓服務更趨完善。
   
  在會議上,香港賽馬會向委員簡介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為期五年的「賽馬會童亮計劃KeySteps@JC」(童亮計劃)。童亮計劃旨在建構一個結合醫護、教育及社福專業於一身的計劃模式,為基層幼童提供關鍵支援,以鞏固成長發展基礎。委員就童亮計劃的工作範疇、發展模式及預期成果提出意見。委員亦備悉童亮計劃期望完結前將設立一個跨專業一站式電子平台及兒童數據資料庫,利用大數據及實證作研究分析,為日後政策規劃作出貢獻。
   
  會議上,委員會亦聽取了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的工作進度匯報。委員備悉社創基金正為二○一九年的主要工作準備,包括為三個優先工作範疇(創新計劃、能力提升和研究)委聘新一批協創機構、建立「樂齡科技平台」,以及推動「按效益付費」模式在香港起步發展。
   
  此外,在貧窮線框架下,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向委員簡介二○一七年青年貧窮情況的分析,聚焦分析18至29歲青年貧窮情況。在二○一七年,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約有8.6萬貧窮青年居於貧窮住戶內(佔整體貧窮人口少於一成),貧窮率為8.8%,遠低於整體的14.7%。相關分析的投影片已上載於扶貧委員會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