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發言稿︰

主席:

  我會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一九至二○年度的預算開支重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預算開支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獲分配7億6,680萬元。本年度的工作重點如下:

(一)選舉安排

  政府將會一如既往與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緊密合作,確保每次選舉都嚴格按照《基本法》及相關的選舉法例,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情況下舉行。

有關選舉法例的修訂

  為準備今年起的選舉周期之各項公共選舉,政府正借鑑上一個選舉周期的經驗以檢視相關選舉法例,並已落實一些改善措施。其中《2018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已於今年一月獲立法會通過及生效。

  另外,我們亦在上月向立法會提交另一條修訂條例草案,建議就有關《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554章)下的安排 ,和立法會選舉及其他公共選舉的各項選舉程序作出技術性修訂。

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

  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將於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行,以選出共452名區議員。選管會將於今年年中就《區議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指引》)諮詢公眾,並會就《指引》及區議會選舉的實務安排,諮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

二○一九年選民登記

  二○一九選民登記運動於四月展開。由去年起,現有選民申請更改登記住址時,必須提交住址證明,以便選舉事務處核對,從而提高選民登記冊的準確性。選民可使用「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核實其登記狀況及資料。選舉事務處也會繼續進行查核工作及執行查訊程序。如有懷疑任何人就選民登記提供虛假資料,選舉事務處會按既定程序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跟進及調查。

(二)推廣《憲法》及《基本法》

  在推廣《憲法》及《基本法》方面,本局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會預留約1,700萬元撥款,透過不同途徑,舉辦或贊助各類推廣活動,讓市民對「一國兩制」、《憲法》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

(三)個人權利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我們在人權方面的開支預算,仍然以對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的資助為主要的預算部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會在幾個範疇,繼續進行立法和宣傳教育工作。

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平機會負責實施四條反歧視條例。平機會的二○一九至二○年度總撥款額為1億1,450萬元。公署則會繼續加強公眾對保障及尊重個人資料的意識,同時推動公私營機構積極將保障個人資料納入企業管治的一環。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我們建議向公署撥款7,857萬元。

歧視條例檢討

  我們已於去年年底向立法會提交《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落實平機會向政府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意見書)中複雜性和爭議性較低的八項建議。《條例草案》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刊憲,並在十二月十二日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現階段,立法會已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政府會仔細聆聽和考慮法案委員會的意見,並期望《條例草案》及早獲得通過。

  就意見書中餘下十九項需要優先處理的建議(當中包括若干平機會亦認為應作進一步諮詢、研究和教育的議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仍會繼續仔細研究意見書的內容,並進行相關跟進工作。

推廣兒童權利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我們預留了約110萬元(不包括人手開支)推行推廣兒童權利的項目。

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

  我們正積極跟進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提出的策略及措施。首先,我們加強了公眾教育和宣傳,包括在不同平台播放宣傳短片,推廣「不歧視、多包容」的信息,以及透過不同渠道鼓勵更多機構採納《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守則》),為不同性傾向人士提供平等機會。現時已有超過350間在本地共僱用約55萬僱員的公私營機構承諾採納《守則》。

  因應有性小眾表示未能掌握輔導和服務等資訊,我們資助東華三院設立24小時支援性小眾電話熱線。有關熱線已於去年一月開始運作,為性小眾及其家人提供即時的支援、輔導和轉介服務,協助他們紓解生活面對的困難及壓力。

  我們在去年十二月推出提高醫護人員對性小眾敏感度的培訓資源,並於今年一月為來自不同醫護專業團體的代表舉行簡介會和三月下旬為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的培訓人員舉行培訓人員訓練工作坊,以提高從業員們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除醫護人員外,我們也會為社工、人力資源專業及教師制定培訓資源。

  我們正研究其他司法管轄區以立法及行政措施推行消除歧視的經驗,期望今年上半年完成。研究結果會提供更多資料,有助對社會就應否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免受歧視這個課題作深入的討論。我們亦正草擬涉及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房產的處置和管理、僱傭以及教育的不歧視性小眾約章,讓相關機構自願採納。

(四)內地事務及港台合作

  特區政府已全面提升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和職能。目前,特區政府在內地東、南、西、北和中部地區各設一個辦事處,而每個辦事處下已設有最少兩個聯絡處,合共有11個聯絡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今年二月,中央政府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特區政府會按照《規劃綱要》的指導方向,積極與中央有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為更有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行政長官已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並出任主席,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全面統籌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事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將於二○一九至二○年度內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並委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以具體落實有關的工作。

  辦公室將會協調相關中央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以及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並訂立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年度重點工作。辦公室亦會推廣、宣傳及發放資訊,以加深市民和業界對大灣區建設的了解,同時與立法會議員、業界、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就如何有效落實《規劃綱要》聽取意見,使相關措施能更切合社會各界的需要。

區域合作

  我們會繼續利用香港與泛珠三角地區、上海市、北京市、福建省和四川省的合作機制,深化區域合作;並且以務實及「成熟一項推一項」的方式,推進與其他省市的區域合作。我們會促進香港與內地在經貿、文化、金融、創科、專業人才培訓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為兩地人民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

  自二○一七年八月,中央有關部門推出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允許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繳存住房公積金;全面取消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的要求;以及在火車站設置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機。中央公布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也於去年九月一日起正式實施,讓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申請領取居住證。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港人意見,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並推動相關措施在地方層面落實到位。

港台關係發展

  我們會繼續推動香港與台灣在經貿及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在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經貿文辦)會與台灣主要經貿和文化團體以及在台港人港商保持聯繫,並透過不同活動宣傳香港的優勢,讓台灣民眾了解香港的發展,促進兩地交流。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