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麻疹個案)容鳳書母嬰健康院每日有很多孕婦出入,而且孕婦受感染是高危,如何有效地追查及避免該處成為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麻疹個案共有61宗,昨日有五宗,其中一宗是孕婦。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同事正在追查這些個案的接觸情況和接觸史。當然,我們理解(其中一個個案的)孕婦曾經到訪容鳳書母嬰健康院。有報道指有些護士可能在母嬰健康院工作,亦有替病人抽血、打針,我們從衞生署得悉,所有到機場工作的護士都曾接受兩劑麻疹疫苗注射,以及都有抗體,所以希望大家不需要擔心。至於孕婦,由於孕婦在懷孕期間不可以接種疫苗,如果擔心的話,可以檢驗自己是否有抗體,如果有抗體便比較放心;如果沒有抗體,我們建議是最好不要前往有(麻疹)爆發的地方,或者自己要小心,可能需要例如佩戴口罩、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以及要潔手,並要勤力去做。

記者:患者到過母嬰健康院,是否擔心在孕婦之間有傳播?另外,醫委會否決了放寬海外醫生實習安排的方案,是否期望可以重啟投票?會如何與主席劉允怡加強溝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某一些個案,患者曾到過某一些地方,但並不一定等於那些地方就是爆發的地點,大家要留意。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同事正在追查這些個案,檢視患者曾到過哪些地方,或者曾與哪些人士接觸,他們有既定程序和做法進行訪查和了解整體情況,所以暫時並不能說患者曾到過某一間診所或某個地點,該處就會有傳染。當然,大家無論到任何地方都要小心,如擔心的話,就應該佩戴口罩和潔手。我亦呼籲大家,如有不適,應立即求醫。

  至於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問題,較早前食物及衞生局已發表聲明。現時香港出現醫生短缺的情況,任何措施如果可以增加醫生人手,我們都希望推展。如果要吸引一些海外醫生返港工作,有限度註冊是其中一個渠道。較早前我們已經修例,把有限度註冊年期由不超過一年延長至不超過三年,我們希望能吸引更多海外醫生回流返港工作。現在醫委會所討論的是其中一步,就是如有醫生返港工作能夠在一些情況下獲免除實習,我當然很希望醫委會能在這方面重新討論。我們歡迎任何加強香港公營醫療系統人手的措施,一方面我們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過有限度註冊聘請多些海外醫生,我們也希望能做多些工作來吸引他們,例如醫管局較早前推行了改善人力資源的措施,希望能更加吸引海外醫生返港在醫管局工作。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不同專科的學院也很有心,希望令通過有限度註冊制度由海外返港的醫生可接受專科培訓,將來可以成為專科醫生。所以,我們在不同的層面,也在推展相關工作。

記者:會否再跟醫委會主席溝通一下?可否加快在議程上再次在醫委會提出討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會與醫委會主席和其他醫學界的持份者溝通,我較早前在三月初已經跟他們開會。至於醫委會的議程或何時再討論,我們當然希望能夠盡快,但須由醫委會主席和醫委會決定。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