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及入職薪酬調查檢討
******************
  政府今日(四月九日)宣布,署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全面接納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第五十九號報告書有關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及入職薪酬調查檢討的建議,包括日後因應特定情況,在有需要時才進行入職薪酬調查。

  薪常會的主要建議包括繼續沿用現行薪酬水平調查和入職薪酬調查的調查方法,但加以優化,包括採用更精確的職位屬系、增加調查機構的數目,以及要求參與調查機構特別就入職職位提供與薪酬有關的額外資料。在調查頻率方面,薪酬水平調查維持每六年進行一次;入職薪酬調查則建議由每三年進行一次改為因應特定情況,在有需要時才進行。薪常會並建議繼續採用全面考慮的做法,即在應用未來的調查結果時,應考慮一籃子相關的原則及因素。

  至於入職薪酬調查,政府會在未來當包括以下的特定情況出現時考慮啟動,即薪酬水平調查的結果或意見認為應進行入職薪酬調查;個別資歷組別或相關資歷組別下多於一個公務員職系入職職級出現嚴重招聘困難、聘任情況嚴重惡化或有關的規管框架出現重大轉變;或本地經濟出現急劇且不能預見的轉變,對本港的就業市場(包括公務員隊伍)可能構成重大且持久的影響。

  在應用日後的調查結果時,政府認同應繼續採用全面考慮的做法,靈活地考慮及平衡相關原則及因素,而並非以機械式地應用。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說:「政府全面接納薪常會的建議,使日後進行的調查蒐集的數據更充足、更具代表性。政府衷心感謝薪常會為兩項調查進行檢討,對課題作出深入分析及提出多項有建設性的建議,亦感謝各持份者提供的寶貴意見。」

  「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包括三項薪酬調查,即年度薪酬趨勢調查、上述的薪酬水平調查及入職薪酬調查。因應薪常會在二○一三年薪酬水平調查及二○一五年入職薪酬調查提出的建議,政府於二○一七年四月邀請薪常會為薪酬水平調查及入職薪酬調查進行檢討。薪常會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七日,就檢討向行政長官呈交第五十九號報告書。公務員事務局就報告書的內容和建議諮詢職方代表和相關持份者,並於今日就如何跟進建議,尋求署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