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就選民登記冊事件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今日(四月九日)上午在政府總部,就選舉事務處搜尋一本與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相關的選民登記冊最新情況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就選舉事務處遺失一本與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相關的選民登記冊一事,我現向大家交代一下。
 
  涉事的是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葵青區聖公會青衣邨何澤芸小學投票站的選民登記冊。我們經過進一步全面搜尋,包括於六個倉庫檢視了約13 000個投票箱及約3 400個供投票站主任運送物資用的行李匣,至今早確定未能尋回該選民登記冊。有關選民登記冊載有約8 000名獲編配到該投票站的已登記選民的姓名、性別、地址及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該選民登記冊亦顯示選民曾否到場領取選票及可獲選票數目,但並不顯示選民的投票選擇。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與選舉相關的文件必須保存最少六個月,然後將其銷毀,但如法庭在關乎選舉呈請或在刑事法律程序中所作出的命令另有指示,則屬例外。為配合執法機關正在進行的調查工作,與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相關的選民登記冊仍然備存。
 
  當我在上星期初獲悉可能遺失該本選民登記冊後,我立即指示相關人員進一步全面搜尋,並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備案。過去數天,我們除了盡力搜尋該選民登記冊,亦翻查了不少處理選舉物資的紀錄,並向當時相關的負責人查詢,惟現階段未能確定該選民登記冊在甚麼情況下遺失。
 
  根據現時所得的資料,執法機關在二○一六年九月立法會換屆選舉完結後分階段要求選舉事務處將大部分選民登記冊讓其查閱。當中,執法機關在二○一六年十月要求查閱葵青區聖公會青衣邨何澤芸小學投票站的選民登記冊,由於換屆選舉涉及大量投票站及相關的文件,選舉事務處需時搜尋,但在過程中一直未能尋獲該選民登記冊。未能尋獲該選民登記冊一事一直未有向我匯報,我必須承認選舉事務處的內部溝通可能出了問題,我們必須正視。
 
  就今次事件,我們今早已正式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報告及向警方報案。我們亦會盡快通知受影響選民,以減低事件可能造成的損失。選舉事務處會在兩天內完成覆核該登記冊上8 000多名選民的選民登記,查看由二○一六年至今有沒有異常的改動。如發現有任何變動,選舉事務處會聯絡有關選民進行確認及跟進。

  另一方面,我們會在今天開始致函有較多機會處理或接收個人資料的政府部門和不同界別的機構,包括金融、保險、電訊、零售、地產代理、資訊科技等,提醒他們有關事件。

  我代表選舉事務處,向所有有關選民摯誠道歉。我們完全明白公眾對我們的期望,我亦為未能達到這個期望向公眾道歉。我承諾選舉事務處一定會全力配合警方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調查,並就是次事件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詳細報告。另外,我們會全力配合選舉管理委員會的調查,並因應選舉管理委員會調查所提出的建議,改善選舉流程,以及選舉事務處的內部管理。
 
  我們會深刻汲取教訓,嚴肅跟進事件,盡一切努力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