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榮獲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開發的臨近預報系統在四月四日公布的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榮獲商業方案大獎及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獎金獎。

  由天文台自行開發、名為「小渦旋」的臨近預報系統,是透過雷達、閃電探測儀器及雨量計觀測天氣的情況,並應用電腦視覺和深度學習模型,提供及時和有效的降雨和閃電預報,以支援天文台的暴雨預報和警告服務的運作。市民可透過「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和網站瀏覽實時自動化臨近預報,在惡劣天氣來臨前做好預防措施,減少損失。天文台除向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和水務署提供「小渦旋」的降雨臨近預報,以防治山泥傾瀉、提升工程效率、改善生態和保存食水外,亦與其他地區分享「小渦旋」軟件源碼,以提升香港在臨近預報科研技術和服務應用的領先地位。

  繼天文台憑藉自行開發的激光雷達風切變預警系統獲得200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全年大獎後,這次獲獎進一步對天文台的工作予以肯定。

  此外,天文台開發的「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亦榮獲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智慧交通)獎優異證書。「我的航班天氣」利用地理資訊系統支援機師在起飛前及飛行途中對天氣資訊的需求,並以圖像形式顯示,方便機師利用互動介面即時獲取及整合資訊,有助提升航空安全意識和飛行效率。天文台是全球首個提供有關服務的氣象機構,在獲得民航處發出許可後,「我的航班天氣」便可在航班上正式使用。
 
2019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左七)、助理台長(航空氣象服務)劉心怡(左六)、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鄭楚明博士(左八)與其他天文台同事於四月四日出席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