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會面(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在日本東京出席日本外務大臣所設的午宴,亦與當地創科企業和大學的代表和學者會面,並參觀護老和醫療設施,了解創科在有關範疇的應用和發展。

  林鄭月娥中午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共進午餐。她感謝對方為她半年內兩度訪問日本所作的安排,指去年進行的五日訪問成果豐碩,為彼此進一步合作奠下良好基礎。她說上次雙方見面後發表了共同聲明,當中提到香港將會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扮演重要角色,歡迎日本企業與香港合作,把握發展機遇。她說中央政府已在二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其中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指導思想。她亦表示是次訪日的主要目的就是出席明日(四月九日)由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會上三地領袖會聚焦闡述《規劃綱要》的內容和發展前景,期望加強日本各界對參與大灣區建設的興趣。她說這是《規劃綱要》出台後三地政府的首次聯合海外推廣。
 
  就河野太郎提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北韓的制裁措施,林鄭月娥強調香港依法為實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維持完善的制度,並對可能違反聯合國制裁的懷疑個案保持高度警覺。她說執法部門會繼續根據其法定權力,不偏不倚地嚴格跟進所有懷疑個案。
 
  早上,林鄭月娥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理事後藤吉正博士及其成員,以及日本創科企業代表和學者一共十多人舉行早餐會,向他們介紹香港的創科環境,以及政府就促進創科發展推出的各項政策和支援措施。她表示本屆政府在創科領域已投放了約一千億港元,包括在香港科學園建立兩個分別聚焦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的國際創新平台,鼓勵日本企業和科研機構積極考慮落戶香港。

  林鄭月娥於早餐會後到訪東京大學,與東京大學校長五神真博士會面,參觀了該校支援初創發展的設施,並了解該校與業界的合作情況。東京大學是世界知名學府,與香港數間大學在交換生計劃和學術研究方面建立了聯繫。她鼓勵它們繼續深化交流,特別在創科方面開拓更多合作空間。

  林鄭月娥其後參觀了兩所護老院,一所是由日本政府資助、廣泛應用樂齡科技的特別護老院,了解護老院引入改善長者溝通和協助長者移動的智能器械的運作情況;另一所則是日本第二大提供護老服務的營辦商、母公司為保險集團的Sompo Care所經營的護老院,林鄭月娥在參觀期間聽取了該保險集團發展護老業務的理念,以及護老院的經營模式和提供的服務。她指香港和日本同樣面對人口老齡化,日本在提供護老服務方面有很多值得香港借鏡的地方。

  林鄭月娥亦到訪了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聽取負責人介紹中心運作,並參觀研究中心設立的生物儲存庫和基因組分析系統。該中心致力推動研究基因組醫學以治療癌症,林鄭月娥說基因組醫學是現代醫學和科研的重要一環,特區政府在二○一七年年底成立了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領導研究香港有關方面的發展策略,期望中心和督導委員會將來可加強交流合作。

  傍晚,林鄭月娥與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一同見證香港中華總商會與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簽署備忘錄,以加強合作和交流。林鄭月娥隨後出席大使所設的晚宴,並感謝大使館多年來一直支持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工作,和對在日港人所提供的協助。

  林鄭月娥昨日(四月七日)下午抵達東京後,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會面,恭賀他本月履新,亦感謝他接受邀請為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擔任主講嘉賓,以及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一直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在日本的推廣工作。林鄭月娥其後主持特區政府所設的晚宴,向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的演講嘉賓和各支持機構表示謝意,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和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陳越華等約三十位嘉賓出席晚宴。

  林鄭月娥明日繼續進行在日本的訪問行程,並於晚上返港。
 
2019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昨日(四月七日)在日本東京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々木伸彦(右三)會面。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左四)和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翁佩雯(左二)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四月七日)在日本東京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々木伸彦會面。圖示林鄭月娥(右)和佐々木伸彦在會面後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四月七日)在日本東京出席特區政府所設的晚宴,向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的演講嘉賓和支持機構表示謝意。圖示她在晚宴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上午在東京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出席與日本創科業界代表的早餐會議。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右三)和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翁佩雯(右一)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上午在日本東京參觀東京大學。圖示林鄭月娥(右二)與東京大學校長五神真博士(左二)交流。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右一)和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翁佩雯(右三)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上午在日本東京參觀東京大學。圖示林鄭月娥(右)與獲大學提供支持的創業者交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上午在東京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參觀新富特別養護老人宿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上午在東京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參觀新富特別養護老人宿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在日本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共進午餐。圖示林鄭月娥(左)和河野太郎在午餐前握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在東京繼續日本訪問行程,並參觀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圖示(左起)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翁佩雯、林鄭月娥、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理事長中釜齊博士、日本駐香港總領事暨大使和田充廣在參觀前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在東京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右四)參觀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並聽取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理事長中釜齊博士(左三)的介紹。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翁佩雯(右二)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在東京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參觀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在東京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一)參觀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在日本東京參觀由SOMPO Care營運的羽田La Vie Re老人宿舍。圖示林鄭月娥(右二)與SOMPO集團的代表交流。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右四)和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翁佩雯(右三)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在日本東京參觀由SOMPO Care營運的羽田La Vie Re老人宿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在日本東京參觀由SOMPO Care營運的羽田La Vie Re老人宿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在日本東京出席在日中國企業協會與香港中華總商會戰略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圖示(後排右起)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公使宋耀明、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林鄭月娥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見證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前排左)和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前排右)簽署備忘錄。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東京參觀東京大學
行政長官在東京參觀新富特別養護老人宿舍
行政長官在東京參觀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
行政長官在東京參觀羽田La Vie Re老人宿舍
行政長官在東京出席在日中國企業協會與香港中華總商會戰略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