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獲非法進口活雀鳥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四月四日)呼籲市民切勿非法進口沒有健康證明的活雀鳥,否則會遭檢控。
 
  警方今日上午在沙頭角邊境口岸截查一名返港本地男子,於其手提袋內檢獲121隻沒有健康證明的活雀鳥,包括六十隻斑文鳥、十五隻柳鶯及四十隻鵲鴝,以及六隻懷疑屬瀕危物種的非洲灰鸚鵡。該批雀鳥被送往動物管理中心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在抽取樣本作禽流感測試後,已銷毀非屬瀕危物種的雀鳥。漁護署正跟進調查案件。
 
  非洲灰鸚鵡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物種,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條例》)(第586章)管制。任何人士如非按照《條例》的規定而進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列明物種,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一千萬元及監禁十年,有關物品亦會被充公。
 
  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規例》(第139A章),任何人進口活雀鳥或家禽,必須附有由出口地禽畜衞生當局簽發的健康證明,違者可被罰款二萬五千元,而相關禽鳥亦會被充公。
 
  發言人表示,漁護署會繼續與海關和警方緊密合作,打擊非法進口禽鳥,減低未經檢驗檢疫的禽鳥帶來禽流感爆發的風險。
 
  市民如發現非法飼養或非法進口禽鳥的個案,可致電1823舉報。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