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四日)在立法會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府留意到近期有相當多地產發展商,以招標形式出售一手住宅物業;亦了解到有個別地產發展商透過招標形式,出售方法是不理想。我們正在跟進。大家都知道,早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已去信有關地產發展商及地產代理,要求他們提交資料以便我們跟進。

  我理解地產發展商亦非常關心有關情況,亦召開會議討論有關的安排。我們希望地產業界可以自律,遵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有關法定要求。我們會密切留意地產業界朋友,他們商討之後作出的跟進。我們日後有關一手住宅物業的銷售安排,亦會參考地產業界的跟進程序及有關細節,以便作出我們的決策。我們不排除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措施,確保一手住宅物業的出售安排過程是公平及透明。

記者:措施會不會包括政府考慮立例,或者細價樓宇不可以招標出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招標出售這個安排,在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安排中是容許的,而且就着招標的安排,亦都需要遵守有關的守則,包括售樓說明書,雖然沒有價單,但亦需要將有關售價(成交價)和相關的資料,上載於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的網頁,供公眾查閱。

記者:會不會真的考慮立法禁止細價樓招標出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會視乎地產業界的討論結果和跟進安排,如果他們的處理適當,亦都可以讓香港市民,尤其是消費者的權益得到保障,可以確保(銷售安排)公平和透明,我們會讓他們進行自律的規範。但是,如果情況不理想的話,我們不排除採取適當的措施。至於是甚麼適當措施,屆時我們會向大家詳細交代。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