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善用政府物業及土地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答覆:

問題:

  據報,現時有不少位於市區的政府物業多年來空置或只作臨時用途,有浪費珍貴土地資源之嫌。例如,前旺角街市於九年前關閉以來,一直只作臨時儲物用途。另一方面,非政府機構現時可申請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某些空置政府用地,作社區、團體或其他非牟利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每個空置或作臨時儲物用途而總樓面面積超過1 000平方呎的市區政府物業的地址、總樓面面積,以及出現該情況多久(以表列出該等資料);鑑於政府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撥款200億元購買60個物業,以增設社福設施,政府在作出此建議前有否考慮先把剛提及的政府物業用作社福設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長遠而言,政府有否計劃將第(一)項提及的政府物業改作福利、過渡性房屋或其他公共用途,以期物盡其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至今分別接獲和批准了多少宗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空置政府用地的申請;每宗獲批申請的平均處理時間,以及有否檢討有關措施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代主席:

  政府物業主要用作政府部門的辦公地方,以及提供公共服務。負責管理物業的部門需要確保物業得到善用,並在物業超出部門運作需要時,按已有機制將相關物業騰出,讓其他政府部門使用,或以商業出租或開放予非政府機構等方式,供公眾使用。

  就問題的三部分,在諮詢發展局、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政府產業署(產業署)及房屋署後,政府的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空置政府物業大致可以分為校舍和非校舍兩類。

  根據教育局的資料,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底,該局轄下共有5間位於巿區及屬政府物業的空置校舍,預留或保留作學校或其他教育用途。這些校舍的地址、佔地面積及停辦學年的資料載於附件一。根據現行處理空置校舍的中央調配機制,若確認空置校舍無需由教育局分配作學校用途,教育局會知會規劃署及其他相關部門(例如地政總署和房屋署),以便規劃署考慮其他合適長遠用途。

  至於非校舍物業方面,根據相關部門向產業署提供的資料,因為超出政府運作需要而空置、總樓面面積超過100平方米、並位於巿區的政府物業載於附件二。至於用作儲物用途而總樓面面積超過100平方米、位於市區的政府物業資料則載於附件三。

  部門需要不時檢視由它們管理的政府物業,確保物業得到善用。若政府物業已不再需要保留原有用途,管理部門會先檢視該些物業能否滿足部門自身的其他需要。若否,部門可以要求產業署協助,物色其他用戶部門。若確認物業已經超出政府運作所需,管理部門在產業署的協助下,會以商業模式出租物業、開放予非政府機構租用或出售物業。在物業轉換用途期間,管理部門需要繼續管理物業,包括安排臨時用途(例如儲物),盡量善用物業。

  除了透過部門自行檢視,產業署會主動定期覆檢部門自行管理的物業和土地,就如何提高物業使用效益(例如將資源室改作多用途場地)提出建議。如情況許可,產業署亦會透過重置辦公室或現有設施,騰出未盡用的土地,與相關部門包括規劃署研究改作其他合適用途。相關部門會不時檢視附表內的物業用地用途,考慮包括福利、房屋等不同的公共用途。

  未來,政府會以更積極進取的態度和協調的方式,透過「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在一些未盡其用的政府用地,整合及提供更多「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發揮這些用地最大的效益,提供更多的社區設施。

  在規劃社會福利設施和服務方面,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透過不同渠道,提供社會福利設施。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除了物色包括空置校舍等合適的政府處所外,政府亦會物色適當政府用地滿足有關需求,或在可行範圍內於賣地條款中加入興建社福設施的要求,以及採取購置社福設施的短期策略,多管齊下提供社會福利設施。 

  (三)政府的「地理資訊地圖」網頁(https://www.map.gov.hk/gm/map/search/faci/__VGS?lg=tc)載列由地政總署管理、並且可供非政府機構或社會企業以短期租約方式申請使用的空置政府用地(包括空置校舍)清單。就空置物業而言,現時清單上並無位於市區的空置校舍。就這些用地,在過去四個財政年度(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而言,截至二○一九年一月底),地政總署共收到約90宗申請。同期,地政總署共批出16份短期租約(註一)。處理時間會視乎所涉事項的性質和複雜程度而定,但大多數申請可於一至兩年內完成處理。地政總署會繼續在可行和合適的情況下,為長遠發展用途有待落實的土地,安排合適的臨時用途,包括將空置土地資料上載網頁供有興趣的機構申請使用,務求地盡其用。執行上,地政總署會持續檢視審批情況,按需要作出適當的檢討和改善。

  為協助非政府機構運用空置政府用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今年一月批准發展局的建議,開立一筆10億元的非經常承擔額,藉以設立資助計劃,支援非政府機構使用空置政府用地及修復校舍,作各種對社區有裨益的短期用途。發展局已經開始接受資助申請。

  多謝代主席。

註一:由於每年接獲的申請不一定於同年完成處理,年內批准的申請個案未必對照年內接獲的申請個案。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