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泊車位供應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去年二月,全港有超過77萬部領牌車輛,而泊車位有75萬個,即平均每部車輛有少於一個泊車位。近年,違例泊車問題因泊車位不足而日趨嚴重。警方去年就違例泊車事項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高達201萬張,差不多是10年前的三倍。運輸署最近建議以先導計劃在深水埗興建香港首個地下公眾智能停車場,預計提供200個泊車位。關於增加泊車位的數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每類車輛制訂車輛與泊車位目標比例;如有,按該等比例計算,目前各類車輛的泊車位短缺數目分別為何;預計未來三年,公營和私營機構分別供應的新泊車位數目;

(二)未來三年,政府會在「一地多用」的原則下,在政府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內興建多少個停車場(包括智能停車場)及其提供的泊車位數目為何;及

(三)會否採取措施(例如提供誘因),鼓勵私營機構興建可提供較多泊車位的智能停車場(包括圓軸垂直升降式、升降橫移式及俗稱「摩天輪」式的機械式停泊位);如會,詳情(包括預計可提供的額外泊車位數目)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鄭泳舜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全港約有78萬4 000部領有牌照的車輛,當中接近八成為私家車和客貨車。過去十年間,私家車和客貨車數目由約42 萬4 000部增加至約61萬6 000部,增幅高達45%,而同期可供私家車和客貨車使用的泊車位數目則由約61萬8 000個增加至約67萬5 000個,增幅約為9%。至於商用車輛,例如貨車及非專營巴士,過去十年的數目由約7萬5 400部輕微下跌至約7萬3 100部,減幅為3%,而同期可供商用車輛使用的泊車位數目則由約4萬9 300個下降至約4萬7 000個,減幅為5%,部份原因是政府近年需要收回不少短期租約停車場作長遠發展。

  香港的土地資源有限是不爭的事實,加上要兼顧不同的土地使用需要,配合社會和經濟發展,客觀而言,政府不可能持續增加泊車位供應以追趕汽車增長的步伐。政府的運輸政策是鼓勵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並按市民及各區發展的需求,適時加強服務以擴充公共交通的載客量,使市民更方便地使用公共交通系統。事實上,香港的公共交通網絡完善,每天約有九成的出行人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率在全球名列前茅。

  我們明白部分市民基於不同原因選擇以私家車代步。政府目前提供泊車位的政策,是優先考慮及配合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並在整體發展容許的情況下同時提供適量的私家車泊車位,但不希望誘使慣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轉用私家車,以免加劇路面交通的負荷。政府並沒有就私家車和商用車輛泊車位數目設定硬性指標。但是,運輸署正就商用車輛泊車位進行顧問研究,詳細檢視短缺的情況,並提出短期至長期的措施以應付預見的需求。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各區的泊車需要,並採取措施適度增加泊車位供應,包括在合適路旁劃設夜間泊車位;要求發展商在新發展的項目內提供《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標準範圍內較高的泊車位數量;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則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及公共休憩用地發展項目中加設公眾泊車位;以及推展智能泊車系統先導計劃。

  由於上述措施可提供的新泊車位數目需取決於相關項目的進度,所以運輸署未能對未來每年泊車位供應作出確切的估算。

(二)正如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表示,政府會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則,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發展項目中,加設公眾泊車位。若技術上可行,政府預計未來五年可以在合適的政府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中提供至少1 500個公眾泊車位。然而,在實際推進項目的過程中,運輸署亦需要依賴相關持份者,尤其地區人士的支持,才能順利開展相關工作。

(三)運輸署已於二○一八年年初委託顧問研究推展智能泊車系統先導計劃,旨在選定六個合適地點,興建不同類型的智能停車場,並進行相關的技術及財務可行性評估。

  智能泊車系統一般配置快速升降機和旋轉移動台等機械裝備運送汽車,並以智能系統控制,自動尋找泊車位置和存取汽車。相對傳統停車場,智能泊車系統一般可以在相同大小空間增加三成至一倍的泊車位數目。

  為推動智能泊車,我們會探討在「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引入智能泊車系統,亦會在選定的短期租約用地要求私人營辦商安裝、營運以及管理智能泊車系統。

  運輸署現正按上述兩種模式籌劃合共六個先導項目,以期在興建、營運和管理不同種類的智能泊車系統以及相關財務安排等方面積累經驗作適時檢討,藉此於日後在政府和私人公眾停車場推廣應用。其中,運輸署正積極考慮在荃灣區短期租約用地、深水埗欽州街及通州街交界休憩用地,以及上環中港道擬議的政府大樓三個選址推展智能泊車系統項目,並會盡快就選址及項目範圍進行地區諮詢工作。至於其他三個選址,運輸署在與相關部門積極探討初步技術可行性後,會適時公布擬議選址及諮詢有關區議會。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昨日深水埗區已進行有關工作。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