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為永久造口病人提供財政資助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病人的結直腸、迴腸或膀胱的功能如因病變或意外而受到破壞,醫生可循外科手術在他們的腹部造一個排泄孔道,即「造口」。造口分為結腸造口、迴腸造口及泌尿造口。造口病人多數因身體狀況而失去工作能力,因此無力負擔購買用作收集排泄物的造口袋及其他醫療消耗品所引致的開支。關愛基金於二○一七年推出為期三年的「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購買醫療消耗品特別津貼試驗計劃」(試驗計劃),向合資格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全額(即每月1,000元)、四分之三額或半額津貼,以減輕他們的財政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於去年在試驗計劃下分別收到及批准了多少宗申請,並按造口類別及津貼水平列出獲批申請的分項數字;
 
(二)鑑於永久造口病人必需使用有關的醫療消耗品,當局會否考慮向合資格申領津貼的病人一律發放全額資助;及
 
(三)當局會否把為造口病人申請傷殘津貼而作出的醫療評估,交由較熟悉該類病人病情及殘疾情況的專科醫生(例如腸胃科或泌尿科醫生)負責;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底,社會福利署(社署)共接獲621宗「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購買醫療消耗品特別津貼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的申請,當中有474人獲審核符合資格並獲發津貼,已支出津貼金額約535萬元。按津貼額劃分的受惠人數如下:
 
津貼額 人數
全額津貼(每月1,000元) 439
四分之三津貼額(每月750元) 23
半額津貼(每月500元) 12

  社署沒有備存試驗計劃按受惠人造口類別劃分的數字。
 
(二)試驗計劃將於二○二○年八月完結。社署會檢討計劃的成效,以建議是否會把計劃納入恆常資助項目及若會的話,計劃的未來執行安排,包括釐定津貼金額及受惠資格等。
 
(三)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傷殘津貼,是一項毋須供款和不設經濟審查的現金津貼。社署為合資格人士發放津貼的目的是協助嚴重殘疾的香港居民應付因其殘疾情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申請人須被評為嚴重殘疾及其嚴重殘疾情況將持續不少於六個月。傷殘津貼的醫療評估由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醫生進行。有關醫生的主要職責是為病人診斷病症,評估病人身體或精神情況和功能,從而提供適當治療及跟進病情。在現時的安排下,醫生會於覆診時,根據傷殘津貼醫療評估準則為病人作醫療評估,而大部分醫療評估均由主診醫生(包括普通科或專科)負責。社署會按醫療評估結果及其他申領準則審批申請。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