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戊戌、己亥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三日)出席東華三院戊戌、己亥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王賢誌主席(東華三院前任主席)、蔡榮星主席(東華三院主席)、各位顧問、各位董事局成員、各位嘉賓:
 
  我非常榮幸出席東華三院戊戌、己亥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東華植根香港一百四十八年,一直與時俱進,與特區政府攜手並肩,回應不同階層市民的需要,服務社會。

  過去一年,王賢誌主席憑着無比幹勁,帶領董事局同仁宏展善猷,建樹良多;我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致意,並熱烈祝賀新一屆董事局就職。

  東華三院秉承「救病拯危」的百年使命,致力提供優質的醫療衞生服務,提倡中西醫藥兼施。年內拓展了社區醫療網絡,在沙田石門開設第二間社區中醫診所,又在港島堅尼地城設立綜合復康中心。

  以「全人教育」為本倡學培才,東華三院水泉澳小學已在本學年正式開辦,除了重視課堂學習,亦籌劃多元學習活動,不時邀請社會賢達到校舉行座談會,鼓勵同學關心時政,又組織內地及海外遊學活動,擴闊視野。去年有五位教師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嘉許狀,足證師資優良。

  青年工作是廣受關注的社會議題,東華三院在這方面一直積極配合政府政策。行政長官制訂「與青年同行」的發展方案,以「三業三政」作為方向,政府現時已搭建了一個工作體系。

  在「三業」方面,青年人由中學階段已經得到生涯規劃,及早了解升學和就業路徑;到了大專或大學時,又可參加海外及內地實習計劃,及至畢業後有意創業就可以獲得創業資助及共享空間支援,今年將會擴展至大灣區其他城市,讓青年一嘗創業之夢。我非常感謝東華三院在這個體系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為處於各個階段的青年提供適切服務,設想周全,貢獻良多。

  在座不少機構也關心青年發展、努力讓青年一展所長。我期望各位也像東華三院一樣,投入在這個體系之內,同心協力為我們的青年搭平台、建階梯,讓青年為自己、為社會、為國家作出準備。

  在安老復康服務方面,東華三院轄下的安老院舍提供多元化照顧服務,針對長者日常需要,亦支援居家安老,更善用創意智能科技,令長者安享晚年。此外,又參與社會福利署的「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減少院友對公共醫療系統的依賴。

  獲得政府撥款資助,東華三院為深水埗區有需要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在筲箕灣增辦「膳東軒」社區飯堂;又在聖誕及新年期間再次與民政事務總署合辦「普天同慶天秀墟」活動,吸引逾十一萬名市民入場。  

  東華三院見證香港的時代變遷,在文化保育工作上當仁不讓,致力保存歷史文化,去年完成了山東街水月宮復修工程,重現廟宇莊嚴面貌;又復辦充滿地道色彩的「油麻地天后誕」。

  東華三院善緣廣結,籌募活動績效俱彰,深受市民大眾支持。不少活動更別開生面,例如「東華三院萬聖節反轉樂園慈善跑」及「東華三院誌友共聚慈善音樂會」等,推動機構形象年輕化,吸引各界踴躍參與。年度盛事「歡樂滿東華」慈善晚會更已經有四十年歷史,晚會巨星雲集,善款再創高峰,足見東華慈澤廣施,德業綿長。

  己亥年董事局今天就職,新任主席蔡榮星博士崇德高風,定能帶領董事局一眾仁人志士,發揚東華精神,孜孜為善,恩澤香江。最後,謹祝己亥年董事局鴻圖大展,東華三院善業碩果豐盛。多謝各位。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