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發展5G流動網絡和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答覆︰
 
問題:

  當局表示會在今年七至八月開始拍賣3.3、3.5及4.9吉赫頻帶共380兆赫的頻譜,以供發展第五代(5G)流動網絡和服務。有業內人士指出,電訊服務營辦商(營辦商)在獲配頻譜後約需兩年時間籌備,有機會令5G服務最快要到二○二一年下半年才能推出,步伐嚴重落後於南韓和日本等地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去年在拍賣900兆赫和1 800兆赫頻帶的頻譜前七個月已向本會有關事務委員會簡介拍賣安排,然後進行修訂有關附屬法例工作,當局為何至今仍未公布5G頻譜拍賣的安排、何時會向本會作出交代,以及會如何確保拍賣如期進行;各項拍賣相關工作及修訂法例的時間表分別為何;
        
(二)鑑於營辦商需為5G網絡鋪設較目前密集的基站,而當局會開放約1 000個合適政府場所作此用途,開放場所的進展為何;會否提供更多場所,以助營辦商解決基站選址困難;及
         
(三)鑑於當局為免衞星地球站受干擾而在大埔和赤柱設立了限制區,令3.5吉赫頻帶在區內不能用於提供5G服務,以致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學園內的相關研發工作和超過70萬名市民的5G通訊將受影響,當局解決該問題的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估計將大埔衞星地球站遷往赤柱會耗費多少;會否容許戶外使用3.3吉赫頻帶,以及將會額外開放頻譜的哪些頻帶,以便營辦商可在限制區內提供5G服務?
 
答覆:
 
主席:
 
  第五代(5G)流動網絡是香港重要的電訊基建,會為各種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提供巨大潛力。政府和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正在各方面推進香港5G的發展,從頻譜供應、支援技術測試,以至推行各項便利措施協助營辦商拓展5G網絡。

  在頻譜指配方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及通訊局已在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三日公布三份聯合聲明,就共約4 500兆赫位於不同頻段的頻譜指配或拍賣安排作出決定,為5G在香港的發展作準備。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5G的發展需要高、中、低頻帶的頻譜的配合。在高頻帶方面,26及28吉赫是第一批可用作提供5G服務的頻譜。通訊局已在三月底按三個營辦商的申請要求,向每名申請者各指配了400兆赫的頻譜,這些頻譜可於今個月起開始使用。

  至於3.5、3.3和4.9吉赫中頻帶的頻譜,政府和通訊局現正就拍賣進行所需的準備工作,包括草擬相關的附屬法例、制訂頻譜拍賣的資訊備忘錄等,目標是在本立法年度之內完成附屬法例的修訂,並於今年下半年進行頻譜拍賣工作。

  這三段屬於中頻帶的頻譜,包括3.5吉赫頻帶有200兆赫的頻譜、3.3吉赫頻帶有100兆赫的頻譜、和4.9吉赫頻帶有80兆赫的頻譜。

  3.3和4.9吉赫頻帶的頻譜可於拍賣完成後隨即使用,3.5吉赫頻帶的頻譜則可於明年四月開始使用。
 
(二)為配合5G在香港的發展,政府剛於今年三月推出了先導計劃,主動開放合適的政府場所予流動服務營辦商安裝基站。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得到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政府產業處、建築署、機電工程署、規劃署及地政總署等多個部門的支持,物色了超過一千個政府場所供營辦商選擇,配合簡化申請流程,便利營辦商鋪設公共流動服務網絡。政府會視乎先導計劃的反應和進度,考慮是否加入更多場所。
 
(三)現時,設於大埔和赤柱的衞星地球站(衞星站)使用3.5吉赫頻帶遙測、追蹤及控制在軌的衞星。為確保這些衞星站操作的衞星服務和將來的5G服務可以並存,基於技術考慮,通訊局在大埔和赤柱劃出限制區,限制在該區設置以3.5吉赫頻帶操作的流動服務基站。
 
  通訊辦已經成立了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流動網絡營辦商、衞星營辦商、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和香港科學園,積極探討在技術上是否有空間在限制區內設置於3.5吉赫頻帶操作的基站。工作小組快將完成工作並會向通訊局提交報告。通訊局參考有關的報告後,將制訂在限制區內設置基站的技術要求,並會在頻譜拍賣的資訊備忘錄中詳加說明。

  至於是否搬遷現有衞星站屬衞星營辦商的商業決定,政府須尊重有關企業的合法權益。若衞星營辦商有意搬站以長遠解決限制區的問題,促進5G在香港的全面發展,我們樂意提供協助。政府目前並無搬遷有關衞星站費用的估算。

  在中頻帶方面,除了上述3.5吉赫頻帶外,尚有3.3吉赫頻帶的頻譜可供室內使用,及4.9吉赫頻帶的頻譜可於全港任何地點使用以提供5G服務。

  在低頻方面,通訊局計劃於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終止模擬電視廣播後騰空600/700兆赫頻帶內最多160兆赫的頻譜,最早可於二○二一年中起供主要於室內使用的公共流動(包括5G)服務。

  除上述的頻帶之外,流動網絡營辦商亦有彈性重整其現有牌照內其他用作第二至第四代流動服務的頻段,在全港不同地區提供5G服務。

  通訊局會根據今年底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的全球性頻譜編配決定,致力供應更多合適的頻譜,供本港發展5G服務之用。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