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紀律部隊人員的薪酬待遇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的答覆:

問題:

  有紀律部隊人員表示,他們一直盡忠職守,使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然而,紀律部隊人員的薪酬待遇並未合理地反映其貢獻,打擊他們的士氣和造成人才流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紀律部隊工作的危險性較文職的為高,但一般紀律部隊(員佐級)薪級表中接連薪點之間的薪酬差距只有約百分之三,當局會否考慮上調該薪級表中接連薪點之間的薪酬差距至百分之六,與文職人員薪級表的看齊;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紀律部隊現時面對人手流失問題,以及有傳承經驗的需要,當局會否重新考慮,給予二○○○年六月前入職的紀律部隊人員延長退休年齡的選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目前紀律部隊的部門宿舍單位嚴重短缺,當局有何措施紓緩該情況;會否覓地興建新宿舍;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充分肯定各紀律部隊同事,一直在維持社會繁榮安定、保障市民性命和財產安全等領域所作的努力和貢獻。為了招聘合適的人才加入各紀律部隊,以及挽留現有人員,政府有關的政策是提供合適的薪酬待遇和支援。由於私人市場中難以找到可供與紀律部隊比較的職位和工種,而個別紀律部隊職系亦有出現招聘或挽留人才方面的困難,因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決定為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日後並會每隔十年進行一次,以確保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

  除此之外,政府亦按各紀律部隊的運作需要,在過去五年向紀律部隊合共增加了超過7 100個職位,又有為紀律部隊更新及增加裝備,提高他們的服務質素。我們亦為不同的紀律部隊新增和優化多項工作相關津貼、改善房屋福利和推進興建紀律部隊宿舍計劃等,確保他們的服務條件和福利能與時並進。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適用於紀律部隊的薪級表與其他公務員薪級表一樣,都是經過多年逐步演變而成。每個薪級表內薪點間的薪距,以至不同薪級表之間薪點間的薪距,反映了過去不同時期所作檢討的累積結果,它們之間存在的內部對比關係亦並非可以透過簡單的公式計算出來。因此,單以紀律部隊薪級表與文職人員薪級表內薪點之間的薪距作比較,並不全面。

  無論如何,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常會)已接受政府邀請,為紀律部隊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同時,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首常會)亦同意就各紀律部隊首長的薪俸及服務條件提供意見。兩個諮詢委員會會獨立地進行檢討,並已展開工作。假如紀律部隊職方就個別職系的薪酬,或相關薪級表內薪點間的薪距有任何意見或建議,可以向紀常會和首常會提出。在檢討進行期間,兩個諮詢委員會會與紀律部隊管、職雙方保持溝通,並會充分考慮他們所提交的建議和聽取持份者的意見;

(二)為配合增加勞動力的目標和回應公務員同事的訴求,政府於二○一八年七月推出選擇延遲退休的方案,讓在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間入職的文職及紀律部隊職系現職公務員,可以選擇分別延至65歲及60歲退休。
 
  至於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的公務員,由於他們大多會在未來十年左右達到現時適用的退休年齡,但整體勞動人口則預計到二○三○年才開始出現較嚴峻的情況,因此從人口政策的角度考慮,目前未有充分理據同時讓這些人員選擇延遲退休。而且,為數不少在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的公務員快將退休,如我們也容許這些人員自行選擇延遲退休,部門未必有足夠時間就其人力規劃作出相應調整,和處理可能會即時出現的管理問題,例如對晉升及健康更替造成的阻礙,以及人力資源錯配等。這都會影響部門的人力規劃工作及人力資源部署,我們要避免這些情況出現。

  雖然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的公務員不能選擇延遲退休,但部門可因應其整體人力狀況(例如流失率)、運作需要,以及繼任安排等,靈活採用各項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彈性措施,包括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最後延長服務及經調整的繼續受僱機制,挽留達退休年齡的公務員,以應付人手需求和滿足傳承經驗的需要;及

(三)政府一直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為已婚的紀律部隊人員提供部門宿舍。政府明白同事對紀律部隊宿舍短缺的關注,故此一直積極研究不同方案,以增加部門宿舍的供應。

  時任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將加快興建紀律部隊的八個部門宿舍項目。在相關政策局和各紀律部隊的共同努力下,該八個項目均已獲立法會通過撥款,當中包括已於去年年底落成及陸續入伙的入境事務處九龍杏林街職員宿舍及海關將軍澳魷魚灣村道員佐級宿舍。政府正加緊興建其餘六個宿舍項目,預計可於約二○一九年年中至二○二二年年中陸續入伙。

  此外,為繼續紓緩宿舍短缺的情況,各紀律部隊正致力推進該八個項目以外的新宿舍工程計劃;政府亦會研究其他重建或興建紀律部隊宿舍工程項目的可行性。待有關細節及時間表落實後,政府會盡快諮詢相關區議會,並適時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

  多謝主席。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