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在某些年份獲發香港身份證的人士使用公營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二○一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期間,以及自二○一一年八月一日起簽發的香港身份證的號碼,分別以「R」及「M」字開首,而該等身份證的持有人(R和M人士)當中大部分是新來港定居的人士。就R和M人士使用公營醫療服務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二○一三至二○一八年期間,R和M人士在公立醫院被確診患上下表所列癌症的新症總數分別為何;按他們的性別及所屬年齡組別以下表列出分項數字;
 
癌症類別 性別 年齡組別(歲) 總計
0-19 20-44 45-64 65-74 75或以上
結直腸癌            
           
肺腫瘤            
           
肝腫瘤            
           
白血病            
           
霍奇金淋巴瘤            
           
非霍奇金淋巴瘤            
           
總計:            
           
 
(二)是否知悉,二○一三至二○一八年期間,每年R和M人士在公立醫院接受診治的新症和舊症總數分別為何,並按他們的性別、所屬年齡組別(如上表所列)及下述診治和服務以表列出分項數字:腎臟替代治療(包括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白內障手術、乙型肝炎治療,以及精神科、胸肺科、兒科及心臟科專科門診服務;
 
(三)鑑於新加坡、英國、加拿大及美國等國家規定,申請居留的人士必須通過身體檢查(包括確定沒有患上肺結核等傳染病、嚴重疾病或長期性疾病),政府會否參考該做法,對來港定居人士實施類似規定,以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政府會否向中央了解,預計未來十年內地居民持《前往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來港定居的人數,以及他們的年齡及性別分布,以便就本港未來的醫療及其他公共服務的需求及承受能力作準確推算及相應的規劃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沛然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保安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回應如下:
 
(一)及(二)根據現行政策,醫管局向病人收集的個人資料,僅用於醫護或一般相關用途。因此,醫管局未能提供按病人身份證號碼英文字頭劃分的統計數字。
 
(三)各地衞生當局會因應當地的獨特情況作出相應的防疫措施。現時,香港具備有效的預防及控制傳染病系統。為確保給予公眾防疫保障,衞生署協調和推行各項公共衞生項目,包括疾病監測、疫症爆發管理、健康促進、風險傳達、應急準備及應變策劃、感染控制、疫苗接種,以及培訓與研究。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下,醫生須向衞生署呈報懷疑及確診的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個案,以作調查和適當的跟進。有關傳染病防控制度恆之有效,衞生署會繼續不時檢討該制度,以確保給予公眾防疫保障。政府認為目前沒有需要採取其他措施,例如規定來港定居人士必須通過身體檢查。
 
(四)特區政府一向有就社會各界對內地居民來港家庭團聚事宜提出的意見與內地當局交換意見。
 
  長期以來,政府統計處每兩至三年會根據最新的人口發展資料更新人口推算數字,包括新來港人士,為政府制訂房屋、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政策,以及規劃各項公共服務及設施時,提供共同參考基礎。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